科学研究SCIENTIFIC RESEARCH

组织与战略管理系

  组织与战略管理系于2018年12月由原工商管理系拆分后成立,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9人具有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2人具有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组织与战略管理系主要承担工商管理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本科生、相关方向学术型硕士、博士、工商管理硕士(MBA)等学生培养和教学任务,以及组织与战略管理领域的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

  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在2008年被教育部确定为特色专业建设试点,2010年被天津市教委确定为天津市高等学校品牌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工商管理人才。学生需坚实掌握经济管理基本知识和工商管理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商业素养和创新意识,能够综合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的系统理论和方法解决工业商业类企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具备良好的沟通及团队合作精神、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

  工商管理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向)通过进一步开设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分析与开发、沟通与谈判、绩效评价、组织管理研究方法、人力资源管理前沿、组织发展与公司治理、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跨文化领导力、跨企业商务管理等课程,使学生掌握系统的组织发展、战略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方法,从而能够胜任组织发展、人才管理(分析)、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等相关工作。近年来本科毕业生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因为学习成绩优秀被保送硕士或硕博连读研究生及出国留学继续深造。

  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师的研究方向主要聚焦于“领导力与追随力发展”和“社会资本与创新”两大领域,成立了“组织与战略管理实验室”定期进行学术交流并从事相关理论研究工作。研究的主题包括:领导力与团队发展、大数据与人才分析、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创造力、职业生涯管理、CEO特征、企业家精神、服务创新、技术创新、供应链创新管理、企业社会责任、决策支跨文化管理、跨国人力资源管理、全球人才流动研究、企业文化、战略管理、社交媒体、产业集群、国际商务等。全部教师均具有海外留学经历、企业工作经历或企事业单位挂职经历,近年来承担了大量国家和省部级理论研究课题以及企事业单位咨询课题,具有深厚的学术研究和实践管理经验。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管理世界、心理学报、管理科学学报、南开管理评论、管理评论、管理学报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

  除了科学研究外,组织与战略管理系还致力于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社会实践。组织与战略管理系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航空、中国平安保险河北分公司、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服)、深圳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科技统计与发展研究中心、天津市科学学所、天津市总工会、天津大悦城、天津大燕网、字节跳动(天津)等多个企事业单位在科研、教学、咨询、培训、实习等多个层面进行合作。

  组织与战略管理系还与海内外知名学术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邀请华盛顿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普渡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约克大学、爱荷华大学、杜克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台湾东吴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学者访问学校,并与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约克大学、爱荷华大学、杜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肯塔基大学、伊利诺伊芝加哥分校、台湾东吴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佐治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知名高校均保持着密切的研究与教学的合作,并与多所海外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学分互认和海外毕设等人才培养的合作机制。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欢迎海内外学者关注,并加入我们的研究团队,也欢迎对组织管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感兴趣的学生报考各层次的教育项目!

  系主任:潘静洲

  联系方式:pjzh@tju.edu.cn

  系支部书记:张红娟

  联系方式:jenny_zhang1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