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SCIENTIFIC RESEARCH

系统工程研究所

系统工程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是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国内专门从事系统工程教学科研工作的五个研究所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在系统工程领域开展研究的单位之一,研究所的创立者和首任所长是著名的自动控制和系统工程专家刘豹教授。

1988年系统工程学科被评为我国首批国家重点学科,系统工程专业还是我国首批硕士点、博士点,分别于1978年和198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招收我国首届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

系统工程研究所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先后成功举办了层次分析法国际学术会议、IFAC第五届交通系统国际学术会议、与欧共体合作举办了能源培训班,并于1999年和2000年主办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年会、我国管理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学术会议、有多名教授分别在国际、亚太学术组织以及国内各学术组织中担任领导工作。系统工程研究所先后在宏观经济、能源、教育、科技、交通、金融、信息管理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标志性成果,取得了突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3项,奠定了系统工程研究所在国内外同行中的学术地位。

主要研究领域为:

[1] 金融工程

[2] 优化与决策理论

[3] 能源系统工程

[4] 交通系统工程与智能交通系统

[5] 信息系统与现代管理

[6] 供应链管理与供应链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