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SCIENTIFIC RESEARCH

市场营销系

  市场营销系于2018年12月由原工商管理系拆分后成立,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9人具有硕士生指导教师资格,3人具有博士生指导教师资格。市场营销系主要承担工商管理专业(市场营销方向)本科生培养、工商管理专业市场营销方向的学术型硕士和博士培养以及工商管理硕士(MBA)培养等教学任务以及市场营销领域的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

  工商管理本科专业在2008年被教育部确定为特色专业建设试点,2010年被天津市教委确定为天津市高等学校品牌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工商管理人才。学生需坚实掌握经济管理基本知识和工商管理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商业素养和创新意识,能够综合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的系统理论和方法解决工业商业类企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具备良好的沟通及团队合作精神、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

  工商管理专业(市场营销方向)通过进一步开设消费者行为学、产品开发、品牌管理、客户关系管理、服务营销、定价管理、大数据营销、广告学、数字营销、市场调查与研究、渠道策划、促销策划、营销模拟等课程,使学生掌握系统的营销理论知识并具备较强的营销实践能力,从而能够胜任传统营销、互联网营销以及营销分析的相关工作。近年来本科毕业生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因为学习成绩优秀被保送硕士或硕博连读研究生及出国留学继续深造,就业学生大都活跃在我国各类型知名企业的营销、运营、企划等管理岗位。

  市场营销系教师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消费者行为研究、营销模型研究和营销战略研究,涵盖了品牌管理、服务营销、渠道管理、客户关系管理、营销伦理、金融市场营销、奢侈品营销、娱乐产业营销、农产品营销、国际营销、互联网营销、数字化内容营销、大数据营销、人工智能与消费者决策、创业营销、社交营销等营销学科的经典领域和当前热点领域,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计划项目等各类理论研究课题和企业咨询课题,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ystems、Psychology & Marketing、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European Journal of Market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Information Systems Frontiers、管理科学学报、南开管理评论、管理评论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并多次获得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学术奖励。

  市场营销系十分重视与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的合作交流,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诺桑比亚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加拿大肯考迪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知名高校均保持着密切的研究与教学的合作关系,并与多所海外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学分互认和海外毕设等人才培养的合作机制。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市场营销系欢迎海内外营销学者加入我们的团队,也欢迎有志于在营销领域从业的学生报考各层次的教育项目!

  系主任:郑春东

  联系方式:zcd@tju.edu.cn

  系支部书记:张敏

  联系方式:zhangmin792002@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