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SCIENTIFIC RESEARCH

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科始终以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国内外知名的公共管理学科,是首批公共管理硕士(MPA)培养试点单位、天津市重点学科、全国首家 AMBA 国际认证及五年期再认证单位,2010、2019 分获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与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公共管理学科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服务于经济社会改革与发展的高层次、复合型公共管理人才。拥有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多名教师入选国家及省部级人才支持计划,多名教师担任Energy Policy 副主编、Business Strategy and the Environment 编委、国际水资源与环境研究会科学指导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等职务;教师荣获天津市教育系统劳动竞赛教工示范岗、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公共管理学院被评为天津大学“五比双创”先进集体,社会科学调查与数据中心获评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

公共管理学科聚焦行政管理、公共政策、资源环境管理、健康政策与管理等学科方向,开展适合中国国情的公共管理知识探索与创新。近年来,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完成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论文成果发表在《管理世界》《公共管理学报》《中国行政管理》、Nature 子刊、Water Research、Energy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Land Use Policy、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Value in Health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先后荣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以学科平台为载体,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并培养高质量人才。基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天津大学)研究基地、天津大学公共资源管理研究中心、天津市反腐倡廉研究基地、天津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与数据中心等多个研究基地,面向国家重大发展需求长期进行系列调查研究及科学决策分析;建设健康养老系列微观数据库,为科学研究和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微观基础;与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合作开展博士后联合培养项目,实现学科资源的高效整合。

公共管理学科始终关注国家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议题。近年来,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知识产权与创新驱动发展、公共健康与卫生管理等领域,积极向各级政府与社会大众提供公共决策参考,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单篇采用、国家部委及天津市政府等采用,形成了持久的学术和政策影响力。参加与《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2021-2035 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等政策法规制定相关的研究及国家医保谈判药品价格测算等重大工作,为我国公共领域内多项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多次受邀在新闻联播、央视财经、光明日报等媒体栏目中发出天大声音,为学界与社会搭建知识沟通与传递的桥梁。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欢迎海内外学者的关注与加入研究团队,欢迎对公共管理领域感兴趣和有志于从事公共管理研究及实践的学生报考各类教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