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SCIENTIFIC RESEARCH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成立于2004年,其前身是成立于2003年的现代制造与物流研究所,先后经过物流工程系、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2018年更名为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

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现有6位教授,8位副教授,3位讲师,其中绝大多数具有在海外工作和学习的经历。他们的高水平的研究覆盖了物流工程、供应链管理、精益生产、服务供应链、物流信息、供应链金融等领域。本系开设的物流工程(智慧运营与供应链管理)本科专业于2010年被评为天津市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并被国内教学评估机构多次评为A++学科。校友会一流专业排名显示,2018年和2019年的天津大学物流工程专业排名全国第一。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的使命是:“在运营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方面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学术机构,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优秀高级人才、创造领先的知识、服务和造福于社会。”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学科取得了快速发展,在国内物流类学科中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200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将该系的物流工程专业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作为全国物流工程本科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2011年,以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为主体成功申请到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属的运营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在学科建设上取得了较大的突破。本学科在2003年创建伊始就强调制造与物流的融合,面向实体经济培养人才;在国内最早提出供应链低碳化和基于分享经济的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的研究课题,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在国内最早开始关注基于互联网+与分享经济的智慧物流和企业供应链管理创新,引起业内同行的关注;最早关注全面供应链管理的创新与实践;在国内最早关注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平台型供应链管理,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在学术论文影响力方面,根据上海海事大学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的《中国物流科技发展报告(2019-2020)》,天津大学在2016-2019年发表的物流与供应链类SCI/SSCI论文数量继续跻身全球TOP10,列大陆地区第一名,全球第五名。2018年以来,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老师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文章分别被商学院运营管理类的国际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Management Science接受并发表。

除此之外,本系还从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和企业聘请了多名客座研究员,并与英国剑桥大学工程系制造研究所、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工业与系统工程系、美国普渡大学Krannert管理学院、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管理学院、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商学院、瑞典林雪平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学术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我系还非常重视产学研实践,先后与京东集团、一汽物流、中国外运华北公司、上海欣海报关、汉得信息等建立了学生实习实践基地。2008年,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成为首批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之一。2016年,我系通过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审核工作,成为中国物流学会首批优秀产学研基地。2019-2021年,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物流学会优秀产学研基地称号。

近3年来,本系教师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中国工程院决策咨询重点课题等多项,获得过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此外,本系教师还秉承天津大学“实事求是”的传统,将科研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承担了多项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咨询项目。2019年,我系以霍宝锋主任为项目负责人,成功获批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智慧供应链管理团队。

本系参照国际一流大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学科, 建立自己的人才培养体系。在人才培养的知识架构上,设置了管理学、经济学、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工业工程、运营管理、成本控制、信息系统、物流系统规划、供应链管理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课程。培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实事求是精神,系统地掌握供应链管理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创新和科研能力,成为具备全球视野、战略思维、组织管理能力的复合型卓越人才。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的教学环节已建成了系列实验室,除了和我学部工业工程系共建共享制造与物流实验室以外,还有ERP实验室、企业运营沙盘实验室以及仿真系统实验室。实验室建设满足了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学科教学与科研的各项需要。2020年,我系获批了天津市首批社科实验室——智慧供应链实验室,以数字化供应链为赋能基础,构建系统的智慧供应链研究体系。

目前,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已成为我国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重要的教育、研究、咨询与学术交流基地,是我国最好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教学与科研机构之一。本系的人才培养项目包括:

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博士,授管理科学与工程或工业工程学位

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硕士,授管理科学与工程或工业工程学位

工程管理领域(智慧供应链与运营管理方向)工程硕士,授工程硕士学位

工商管理(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向)硕士,授MBA学位

物流工程(智慧供应链与运营管理)本科,授工学学位。

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每年招生28-34人。近五年来,物流工程专业学生毕业率100%。每年毕业生中平均有20%以上出国读研究生(至今,已有本科毕业生获得全额奖学金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康奈尔大学、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俄亥俄州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名校攻读博士学位),其中有超过68%进入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QS排名前一百的著名高校。国内深造毕业生中,绝大多数进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除继续读研深造的学生外,其余大约40%左右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100%,就业去向为国际化大型加工制造企业(如约翰迪尔、华为、一汽、中粮集团等),现代物流服务企业(京东集团、阿里巴巴等),金融机构和咨询类企业(如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爱波瑞、汉得信息、浪潮信息等)。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生产与服务运营管理、供应链金融及相关工作;也可就职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其它与供应链相关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从事供应链管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专业教育等工作。

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以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和专业学术前沿为指引,以打造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为发展目标,以构建智慧运营与供应链管理方向为特色,通过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手段改革、加强产学研合作等方式,全面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满足智慧时代对供应链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

本系教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

供应链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物流管理

智慧物流管理

智慧供应链管理

服务供应链

精益生产与精益物流

决策支持信息系统

供应链金融

物流服务与供应链创新

可持续运营

闭环供应链

运输系统管理

欢迎更多的海内外专业精英加盟我们的团队,您一定会在这个团队获得更大的成功!

欢迎有志青年学子选择运营与供应链管理专业,您一定会在这里学到施展才华的本领、实现造福人类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