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SCIENTIFIC RESEARCH

会计与财务管理系

  会计与财务管理系的前身是财务管理系,2005年11月更名为会计与财务管理系。

  本专业以培养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及财务管理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具备会计学和财务管理学完善知识体系,能从事项目及公司理财、财务会计和金融管理领域经济分析、实务操作、咨询与决策的高级经济管理人才为目标。目前,会计与财务管理系是天津大学管理学院重要的教学、研究单位,负责财务管理专业本科、会计学硕士点的教学及学科建设工作,同时承担MBA、MPA、EMBA、工程硕士等相关的全校性选修课、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特派员培训等教学工作。

  会计与财务管理系及相关的技术经济与数量经济研究所成员承担过多项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及天津市等省部委科研项目,曾获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及3项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外,本系成员还承担完成了多项企业改制、财务规划、纳税规划、项目融资和公司治理规划的咨询项目。

  主要研究领域有:

  [1] 规范财务会计理论,包括财务会计的目标、概念框架体系、会计程序与方法、会计政策选择等

  [2] 实证财务会计理论,侧重于运用经济学理论和方法研究财务会计理论问题及会计信息市场规制机制,内部会计控制

  [3] 税收理论与纳税规划

  [4] 公司理财理论与方法

  [5] 公司治理结构规划

  [6] 审计理论与方法

  [7] 金融波动分析

  [8] 管理会计

  [9] 项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