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天大经管“创先做贡献 建功十四五”课程思政党员示范岗建设成果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3

 


为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纵深发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12月17日下午,天大经管学部青椒会、学部本科生教育办公室、人力资源办公室在天大教工活动中心会议室联合举办了建功“十四五”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助理杨佳佳、经管学部党委副书记袁婷应邀出席研讨会,学部课程思政党员示范岗创建教师、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等逾20位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学部青椒会秘书长余峰燕主持。

袁婷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部党委设立建功“十四五”课程思政党员示范岗的初衷与建设框架,希望通过党员示范岗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未来学部将继续搭建有特色、有温度的课程思政建设平台,希望在全学部营造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双向并举的课程思政建设氛围。



杨佳佳介绍了教育部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纲要与重要精神,并解读了天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要求和未来规划。她高度肯定了经管学部课程思政的建设成果,并希望学部继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将课程思政建设的特色成效和经验推向全校乃至全国高校。



随后,本科生教育办公室主任李琳向与会老师介绍了学部课程思政建设的顶层设计、建设思路和未来建设计划。学部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近年来学部多位教师主持校级第一至第三批课程思政改革和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学部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也获得了佳绩,如获天津市“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建设项目1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1个、天津市“党史专题课程思政精品课”1门、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1本等。



在主题交流环节,会计与财务管理系李海涛老师作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实事求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和课程思政”的主题演讲。李海涛从分析大学教育现状切入,探讨大学教育到底应该传授什么,强调了大学教育培养思想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做好课程思政的体会与心得,得到了与会老师的广泛共鸣。



在圆桌交流环节,王雪青老师结合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经验,提出从教育部课程思政建设大纲出发,提炼各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并建议老师们密切关注教指委即将发布的课程思政建设指南,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郭均鹏老师以运筹学课程组建设为例,介绍了思政元素的融入经验,包括从我国历史上的运筹思想、我国现代化建设过程的运筹学实践等开展运筹学的课程思政建设。

李晓梅老师、谭庆美老师分别代表组织行为方向与金融财务方向,从强调结合工程教材,注重案例开发整理,把职业道德和商业伦理融入课程的必要性等角度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之后,与会教师们也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中的问题与经验。

本次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轻松的氛围中,拓宽与明确了老师们思政融入专业教学的思路与方向,为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