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深入解读管理科学研究与选题,张维教授做客经管学部党史学习教育思政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2-01-30

(通讯员:宇文慧)1月11日,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原主任、“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张维教授受邀做客党史学习教育思政大讲堂作题为“管理科学研究与选题”的讲座。受天津市近期疫情影响,本次讲座采用线上会议形式进行,吸引了学部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参与,受众达300人。讲座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主持。


创造和践行经管新知,从而造福社会是张维教授坚持的信条。张维教授在引言部分提出,想明白“为什么研究”比研究什么”“发表什么更为重要,并倡导学者要做“有趣、重要、有温度”的研究。

张维教授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范围下管理科学的学科范围和定义、学术研究的目的及规范、学科特点、研究的目标定位等。




随后,他详细介绍了研究选题的基本立足点。他提出,科学研究依赖于“两个轮子”,分别为实践需求、科学家的好奇心。管理科学的发展更多地依赖于“实践需求”这只轮子。我们要从管理实践需求出发,发现管理科学问题;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科学研究,获得管理新知,进而支持管理实践。



张维教授分享了选题的“螺旋循环”模型,提出学者可以从管理实践、学术文献两个不同方面发现备选科学问题,经过循环后,再去挑选目标科学问题。张维鼓励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他说,“研究者应当时刻保持对实践问题的关注度和敏锐度,要经常与学术同行、产业专家进行沟通交流。”“今天你有什么新发现?”是张维教授在博士生课程“管理研究前沿”的第一个环节。每节课的前15分钟,他总会请同学们分享最近一周对管理现实、新闻事件的观察和新发现,启发和引导学生挖掘可能的、新的研究问题,或者帮助他们把这些新发现与学生们自己目前的研究建立可能的联系。


最后,张维教授分享了提案评审的标准与“十四五”规划下的新动向。

张维教授旁征博引,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管理科学研究与选题,并详细回答了师生就选题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师生认真聆听,反响热烈,讲座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为深化学部制改革提供了启发和思路。张维教授作为经管“学部制改革”的起始方案设计者和实践领导者,提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部使命为引导的学部办学理念,结合我国管理学教育的现状和国际上管理学教育的趋势,领导和探索出了全新学部制学术管理模式。本次讲座有助于推动新时代下学部科研体制的改革,引导师生做有组织、有章法、有效用的科研。二是引导师生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十四五”规划。张维教授充分结合“十四五”规划,详细讲述了管理学科研究前沿,帮助师生找到科学研究的新方向。三是指导青年教师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选题工作。讲座不但增进了学部师生对管理科学研究和选题的学习和了解,而且充分启发师生从国家需求的高度结合管理实践思考选题角度,引导广大师生做“顶天立地”的研究。

据悉,经管学部党史学习教育思政大讲堂目前已开展八讲,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管理学科发展史相结合,与前辈学人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相结合。2021年,学部曾邀请南京大学盛昭瀚教授解读管理学科发展新形势,邀请天津大学贺国光教授回顾管理学院创院院长刘豹先生立德树人、爱国奉献事迹,如今再度邀请张维教授解读管理科学研究与选题,为青年教师和学生倾情指点迷津,可谓“一以贯之,慎终如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