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当开班典礼遇上党支部共建,天大与中核工程碰撞出哪些火花?

发布时间:2022-08-19

8月16日,天津大学—中核工程2022年“核聚·亮剑计划”项目管理骨干培训班(第一期)于天津大学经管学部顺利开班。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主任徐春富(线上参加),项目管理部综合管理科科长赵天宇,华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钟小华,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副主任毛照昉,党委副书记袁婷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项目主任张静敏主持。

毛照昉代表学部欢迎中核工程项目管理部和华东分公司各位领导与学员莅临天大经管培训交流。他向各位学员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及发展历程,天津大学“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精神、“矢志创新”的追求已经深深融入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此外,他还介绍了经管学部的创立、愿景与使命及学科实力。毛照昉指出,中核集团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是国家核能发展和核能建设的主力军,肩负着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双重历史使命,希望以此次培训为新的合作契机,进一步推进双方校企协同育人工程,深化产教研融合合作。

中核工程华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钟小华提到在疫情常态化的大背景下,2022年“核聚·亮剑计划” 能够克服困难和阻碍如期开班,对天津大学的精心策划和组织表示感谢。钟小华指出,要实现国际一流工程公司的目标,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发展,对参训的各位学员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大家珍惜重回校园的宝贵学习时光,真正沉浸课堂,融入校园,收获知识,收获友谊,学有所获。

中核工程项目管理部主任徐春富线上参加开班仪式并总结讲话。徐春富感谢天津大学和华东分公司对于此次培训的大力支持。今年的培训课题针对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专题开展,为提升员工国际工程管理能力,拓展国际化视野奠定基础。徐春富提出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学思悟践,知行合一,在日后的工作中勇敢实践,用国际化视野不断完善项目管理体系和方法。

随后,学部党委副书记袁婷与中核工程项目管理部综合管理科科长赵天宇进行了班旗授予仪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经管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会见中核工程华东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钟小华一行,双方就党建与业务融合进行共建座谈。

马寿峰代表管理与经济学部对中核工程华东分公司各位领导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虽然双方组织性质不同,但党建工作应各有抓手和特色,经管学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担好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大力加强疫情期间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关心关爱。

第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等院校的重要职责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必须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三,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加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立专业学位学生临时党支部和博士生纵向课题组党支部,优化组织设置;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提升支部组织力;二是推动支部共建共促。大力推动师生结对共建、校企结对共建,通过支部联动打破支部壁垒,开拓学生视野,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构建全方位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守好课堂、网络等意识形态阵地。

钟小华结合中核工程华东分公司的支部概况和组织共建方面,首先介绍了组织建设的两种形式:一是职能部门和业务部门共建党支部,二是业主方牵头进行项目联建。接着,在党建促进业务方面,钟小华提到四点:第一,结合各支部的特色做法,把工作业务计划融入到党支部的工作计划中,把业务目标和支部目标融合,更好地促进业务发展;第二,支部评优及党员评优标准关联工作业绩;第三,在纪委和支部工作上,纪委委员“实职化”和联系支部两条具体举措;第四,在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上,通过理论学习和精神融入联系实践来推动公司业务的进展。最后,钟小华总结,在党建和业务融合方面,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促进公司业务发展,在党管干部党管业务层面,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为新业务的拓展不断提供人才支撑。

随后,出席座谈的双方人员就党建精神如何创新学习、提升学习效果以及双方长期合作定期交流机制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袁婷在支部创新学习,提升学习效果方面总结到,依托经管思政大讲堂品牌,注重学习内容的体系化和模块化;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注重实践教学;结合行动学习、乐高认真玩创意工作坊等工具方法创新学习形式。

学部综合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岳晋萍介绍了支部的成员组成、创新学习组织开展形式。中核工程华东分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综合培训党支部书记闵昌军介绍所在支部的组织构成、相关业务领域,党建活动如何促进业务发展,分享了支部在学习竞赛、融入地方政府和地方党支部的活动方面取得的瞩目成绩。

最后,双方在人才培养、管理咨询、学生就业实习、交流参访等方面初步达成合作共识,表示在未来将定期交流,依托党建全方位拓展校企产学研合作。

座谈结束后,中核工程各位领导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博物馆。

关于“核聚·亮剑计划”

自2021年起,天津大学——中核工程“核聚·亮剑计划”项目骨干培训项目每年安排两期,轮训中核工程项目管理骨干队伍。天津大学对中核工程项目管理培训需求进行结构化知识梳理,结合项目管理人员个人及团队的发展需求、机制及人才发展方向,定制培训计划。2022年结合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模块进行课程方案更新,加入国际工程招投标管理、国际工程合同管理、国际工程合同变更索赔管理及国际工程风险管理等内容,培养学员在项目管理全过程的创新思维、国际化思维并提升学员解决工程管理实践问题的系统性思维,透彻理解和熟练运用国际和国内项目合同管理规则,提升有效管控项目风险和成功实施项目的综合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