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支部共建学理论,师生畅谈谋发展——保密管理系党支部、综合服务中心第三党支部、2018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8

(通讯员:李璐 任怡璇)2021年12月2日,保密管理系党支部、综合服务中心第三党支部和2018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活动由保密系专业教师、辅导员老师、校友办公室教师以及十位2018级保密管理专业本科生共同参加。本次活动主要由理论学习、学生情况介绍以及师生研讨三个部分组成,期间,党员同志们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积极发言讨论,为如何建设一流的保密学科建言献策。

首先,保密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杨斯博同志、综合服务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任怡璇同志分别介绍了支部的基本情况。

随后,杨斯博同志为大家带来一堂生动的党课,带领大家学习了由中组部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一百年》一书。该书将党的组织建设史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杨斯博同志分别解读了不同历史时期党的组织建设的鲜明特点,展示了党的组织建设的百年发展历程。在场党员同志认真聆听,共同回顾了百年党史,感悟颇深,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思考,才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实干的磅礴力量。

2018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林瑞敏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学习内容分为会议概况、辛亥革命的成果、辛亥革命的意义、讲话全文学习以及大会总结五个方面。在林瑞敏同志的解读下,同志们了解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情况,回顾了辛亥革命这一伟大历史事件。辛亥革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启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依靠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

综合服务中心第三党支部任怡璇同志为大家介绍了近两年保密管理专业学生的的毕业去向,并介绍了“全导师制”保密系的建设发展情况,希望通过老师们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全员育人工作实效。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综合服务中心第三党支部党员李艺同志向大家展示了近年学部科研竞赛获奖情况,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挑战杯”等竞赛机制,鼓励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项目申报,支持学生开展项目式学习、科研训练、创新训练和创新实践,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师生研讨环节,参会同志围绕如何建设一流的保密学科自由发言,2018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同志们对保密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提出建议,师生共同讨论保密管理专业保研、考研和就业的相关问题。同学们从自身实际体会出发,积极发言,提出了“可以将部分重合度较高的课程合并”、“增加更多网络安全方向的课程”、“将公文写作等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提前到大三”等建议。

保密管理系党支部高宏同志、袁学民同志针对同学们的提议提出了新的想法。袁学民同志提到,保密管理专业的特色是管理与技术相结合,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选择不同的职业方向,过多的技术类课程可能会限制一部分同学的发展,对技术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课后通过“兴趣小组”的方式跟随老师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学部也为学生提供了优秀的实验环境。高宏同志为同学们讲述了师兄师姐的故事,并鼓励同学们不断挑战自己,即使选择管理岗位也不能丢掉技术基础,只有掌握硬实力并不断学习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

活动最后,杨斯博同志和任怡璇同志分别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本次支部共建活动内容丰富,老师们和同学们都有很大的收获。大家不仅学习了党最新的理论知识,还了解了2018级保密管理专业同学们的现状,共同探讨了目前保密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存在的不足,老师和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也集思广益明确了改进的方向,老师们会认真考虑同学们反应的问题和方案,共同努力把保密管理课程体系建设得更好。希望以后能多开展此类活动,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联系。

此次支部共建活动对推动学科建设,促进全员育人起到了积极作用,未来,综合服务中心第三党支部会继续开展更多的共建研讨活动,以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使关注学生成长发展成为每位老师的思想与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