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管理与经济学部马寿峰主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3-29

  2019年11月5日下午,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在25楼A区三层C报告厅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以“浅谈基层组织的立德树人能力建设”为题,为学部全体教职员工100余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专题党课由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副书记袁婷主持。


5C72A


授课中,马寿峰书记首先强调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同时他指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我们的初心就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接下来,他从“从‘主题教育’学‘立德树人’”、“从‘基层组织’思‘立德树人’”、“从‘调查研究’谈‘立德树人’”三个层面对基层组织立德树人能力的内涵、现状和提升途径进行了深入阐释。

 

       在从“主题教育”学“立德树人”方面,马寿峰书记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讲起,明确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举措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工作的根本任务都贯穿始终。紧接着回顾了“立德树人”的提出历程,从“党性修养”、“历史进程”、“人类发展角度”三个层次归纳其重要地位,“立德树人”是中国共产党高等教育思想的核心理念,是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的理论精髓,是21世纪高等教育改革的共同潮流,属于人类文明的共同体。


90EDB


  随后,马寿峰书记从“基层组织”思“立德树人”,依据基层组织“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的根本任务,引出提高基层组织立德树人能力的工作路径,并从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协同能力四个方面对基层组织的育人能力提出了要求。马寿峰书记指明,立德就是师德师风建设、树人就是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立德树人”的主体是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因此在处理师生关系时,教师应做到坚持“四个相统一”,并以子女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为例,指出“学生是导师学术生涯的一种扩展和延续”。教师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要做到“关注”——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关心”——明确学生在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关爱”——切实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


6DEDB


  针对基层组织“立德树人”能力,马寿峰书记开展了深入调查研究,并从“调查研究”结果谈“立德树人”。目前仍有部分教师将立德树人工作片面的认为是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将立德树人工作与专业教学、学术科研结合在起来,基层组织的“立德树人”工作在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协同能力四个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因此,马寿峰书记就基层组织今后的“立德树人”能力建设提出要求:第一,要注重思政教育工作科学性,通过思想动态调研、意识形态进行研判,组织时政研讨等方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基层组织政治能力;第二,树立系统观、整体观和全局观,注重对各方面、各层次、各类型教育资源的整合、融汇、贯通,提高基层组织专业能力;第三,搭建组织内的合作交流平台,增加组织间的交流机会和合作机制,了解师生需求,提高基层组织创新能力;第四,基层组织与学部党委、各业务办公室的工作要求与内容要进一步协同,形成育人合力。


89893


  党课最后,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副书记李庚总结表示,马寿峰书记的党课从基层组织“立德树人”能力建设出发,同时对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培养实效提出更高要求,为进一步推进学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培养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经管人才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