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建党百年】经管学部综合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开展支部活动——从太极的智慧说起:探讨党建工作的“虚实相生”与“刚柔并济”

发布时间:2021-04-16

  (通讯员 宇文慧 摄影 刘洋)4月14日,经管学部综合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开展题为“从太极的智慧说起:探讨党建工作的‘虚实相生’与‘刚柔并济’”支部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支部党员同志们利用中午空闲时间进行了太极拳的练习,积极践行“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理念,并体会太极拳虚实相生、刚柔并济的妙处。


905EF


D5659


  “党建工作,有虚有实,要柔性管理和刚性管理相结合。从管理学的角度来说,柔性管理适应党建工作变化的特性,刚性管理确保实效。”结束了太极拳的练习,综合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李莹同志简要介绍了党建工作本身所具有的两种性质。她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分别从“全局谋划,做好务虚工作”“刚性管理,做好务实工作”“综合评价,做好改进工作”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自己的党建工作思想。具体而言,一方面,做到“虚”要求我们全面学习,深入调研,系统思考,研判定位,理清思路,明确重点;另一方面,做到“实”要求我们利用台账、工作制度等打好基础,推动支部建设标准化规划化流程化,做好组织策划,责任到人。在此基础之上,做好党建工作制度体系、管理流程、重点工作的全过程评价,以达到持续改进工作的目标。


D2E32


  交流探讨环节,支部成员就党建工作的虚与实充分表达了自己的体会。


  王苹同志认为,“党建工作的核心就是做人的思想工作,做谋划的工作。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思想工作很难做。可是一旦思想工作做通,目标达成并转化为行动,就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有了目标和行动,党建工作便能发挥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C8A4A


  高嘉敏同志说:“学部党建工作主要在于做好人的工作,要凝聚所有人,朝着一个目标努力,要有好的氛围和精神面貌。”她结合活动主题分享了自己理解,一是要以“务虚”把好工作方向,抓好思想这根弦;二是要以“务实”规范工作落实,坚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往实里走;三是抓好“虚”“实”有机结合。


  其他党员同志也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了分享。党支部书记李莹同志最后进行了总结。她谈到今年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将主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一方面是“党史学习教育+行政服务”双融合双促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具体业务工作深入结合,从理论思考、实践分享、反思总结等角度,学做结合,探索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行政服务工作质量融合促进的新路径;另一方面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聚力计划”,将“四个一”(读一本好书、讲一次微党课、创新一项工作、分享一次经验)融入日常“三会一课”和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促进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为师生办实事、为学校和学部事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