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建党百年】“建党百年盛,青年当自强” 印邦炎教授教育基金暨自强之星颁奖仪式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3

  2021年4月16日,“建党百年盛,青年当自强”印邦炎教授教育基金暨自强之星颁奖仪式成功举办。印邦炎教授家属代表长子查京民老师、孙女印智扬,经管学部党委副书记袁婷、李庚,校友事务与发展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相关老师出席本次颁奖仪式。活动由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朱倍主持。


8987A


  印邦炎教授是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天津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中国专业学位教育主要奠基人、天津大学管理学科主要创始人。印先生晚年甘做“护花春泥”,已是高龄的他为了贫困生的生活问题奔走忙碌。


  印邦炎教授逝世后,长子查京民先生代表家属向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50万元,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基金将以奖学金形式发放,勉励优秀学子发展学业。“印邦炎教授教育基金”是印先生奉献一生的延续,它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经管学子刻苦学习,勇于探索,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值建党百年之际,为表彰第一批印邦炎教授教育基金获奖学生,学部举办首届印邦炎教授教育基金颁奖仪式。活动伊始,由学部勤工助学中心及2020级本科生代表带来舞台剧《印邦炎在天大》,随后2018级工程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带来印先生生平事迹介绍,回顾了印先生敬业爱生,深情关切下一代的动人故事。


C025F


  印邦炎教授青年时期,为了地下工作,曾三次放弃读重点大学的机会。改革开放以来,印先生积极投入到新中国教育事业的建设中,并将目光投向贫困学生。他引进“新长城自强社”项目,资助贫困学生,关切贫困学生日常生活,争取让同学们吃饱穿暖。不仅如此,印先生拿出自己的储蓄设立“早餐工程”,帮助更多的寒门学子解决吃早饭的问题。印先生用心、用情讲好每一节党课,致力于将家国情怀融入课堂。


AB095


  “我仅仅做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工作。我做的这一点工作,比起我们党的伟大事业,只不过是沧海一粟。”面对外界的赞扬,印邦炎曾这样发自肺腑地说,“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是奋斗到离退休,也不是奋斗到今天。我今后仍要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了我们的伟大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DB35


F4F34


  获奖学生2017级本科生程坦、2018级本科生孟心如、2019级本科生张弛依次汇报展示,介绍了自己在印先生精神的指引下的学习生活实践情况,表达了对印先生的敬意和感谢。“望前驱之英华卓荦,应后起之努力追踪。” 同学们表示印先生的精神长青,吾辈应以其为明灯,未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修炼本领,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负印先生所望。


7915A


87C9E


7A43C


  查京民老师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部举办仪式的感谢,并期望获得印邦炎教授教育基金的同学们秉承坚定理想信念,怀有远大理想抱负,学业有成,有所建树。


7B0CC


  印先生家属代表查京民、印智扬及李庚为获奖学生颁奖。


B3EC1


  姚文凤、穆罕默德·阿合买提江、叶尔托斯、徐振洋和姬佳彤同学进行了学部“自强之星”汇报展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克服重重困难争取成长机会的自强故事,汇报了在学习、生活、实践等方面的努力成果,为同学们树立了身边可信、可敬、可学的自强榜样。“吾辈当自强,不负少年华”,这激励了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成为内心坚强的人,成为有执着追求的人。


780C0


AEA33


7B689


832FE


6B4BB


  管理与经济学部长期秉承“以学部使命为引导,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每年表彰若干名品学兼优,自强不息的学生先进典范,并授予学部“自强之星”荣誉称号。袁婷、李庚为学部“自强之星”颁奖。


937AC


  李庚作总结致辞,他表达了对印邦炎教授为教育事业的贡献的敬意与感激,同时结合印邦炎教授的一生经历,号召当代大学生应以印先生为楷模,以国家对新时代青年的标准为目标,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他鼓励同学们向榜样学习,汲取榜样正能量,为学部、学校、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98CE7


  据悉,经管学部学生工作办公室推动资助育人工作改革,在思想引领、榜样示范、素质提升、成长帮扶等育人功效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创新育人载体,挖掘育人平台,为培养新时代优秀青年矢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