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建党百年】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3

  2021年4月21日下午,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总体安排,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学活动。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与综合服务中心第二、第三党支部党员代表一同赴觉悟社旧址纪念馆,聚焦“学史明理——感悟创新理论伟力”主题开展学习研讨。


  按照第一专题“学史明理”的要求,学部党委于4月15日邀请市委党校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党史教研部杨肖副教授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及基本经验”的专题培训。同时,参会人员自学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以及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本次学习研讨做好了充分准备。


299BA


  觉悟社是周恩来、邓颖超等在五四运动中创办的,是当时在国内影响较大的爱国青年进步团体。1919年9月16日成立,社员们研究新思潮,探讨救国救民的真理,积极参加实际斗争,成为当时天津反帝爱国运动的领导核心,在北方的革命社团中享有很高的声望。管理与经济学部于2017年在觉悟社挂牌建立团员学习实践基地,每年“五四”前后等重要时间节点都会组织青年学生赴觉悟社开展相关学习活动。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参会人员集体参观了觉悟社旧址纪念馆的复原陈列室和辅助陈列室。并在党委书记马寿峰同志的带领下,在觉悟社宣誓点重温入党誓词。


29472


  参观学习结束后,学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与综合服务中心第二、第三党支部党员代表共同聚焦“学史明理——感悟创新理论伟力”主题,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


25DCE


  与会人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要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的道路。”这四个“深刻领悟”既凝结着总书记对百年党史中蕴含规律的深邃思考,又是针对“学史明理”提出的具体要求,体现了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我们学好和用好党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与会人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要统筹课程设置、学科建设、教师培养、思政元素融入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培育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培养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


  在充分交流和讨论中,马寿峰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方面要从历史的维度来认识党的理论发展。觉悟社是100多年的一批青年学生先行者进行理论探索的典范。觉悟社在天津产生,而天津又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缩影,一批进步青年在各种因素的综合影响下,通过他们的思考、探索,最终选择了正确的道路。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结合当时特定背景、特定历史条件,深入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命题。另一方面要明确面向未来的担当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是老师的一面镜子,育人先育师。我们要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高度去认识高等教育事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认真抓好教师和学生的教育。


2E4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