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建党百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与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开展主题党日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8

(通讯员 李岩)2021年5月21日,天津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魏东、新闻宣传处处长冯宏波、教育训练处处长马莹一行到访天津大学。魏东一行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馆和安全教育培训中心,并与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日共建活动。天津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张力新,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马寿峰、主任霍宝锋,党委副书记袁婷,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副院长王赞以及相关教师和党员同志参加,会议由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委员、副主任毛照昉主持。

 

张力新对魏东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谈到天津大学与天津市应急管理局长期以来一直有着密切的合作和交流,前不久有关校领导还曾经带队赴天津市应急管理局进行调研。他指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在应急管理、复杂交通系统等学科领域有着深厚的学科积淀,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在媒体传播、大数据分析等实际应用中也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和技术,相信通过本次党日活动的共建,双方可以在产学研结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找到更好的结合点,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魏东表示,与天津大学的两个单位开展党日活动共建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本市的应急管理工作,指导各区各部门应对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并负责督查、评估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落实情况以及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和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对于科普新闻宣传、救灾物资保障、干部培养培训等各个方面,都希望能够获得天津大学的智力支持,愿意与天津大学在应急管理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和合作。


双方围绕如何在应急管理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陆小华指出当前在对于突发事件的处置中,一定要注意舆情处置与事故处置的同步,同时对于可能出现的风险,要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做好应对预案,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并结合具体实例给出了相关意见建议。霍宝锋对于天津大学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定位和规划进行了介绍,从学科、人才、平台三个方面,介绍了天津大学面向应急管理对象的技术支撑、面向应急管理实践的人才支撑、面向应急管理研发的创新支撑等基础和优势。马寿峰指出天津大学位于天津,助力地方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社会需求是天津大学经济管理学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日共建活动,发现问题切入点,找准工作抓手,就真正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参会人员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就如何围绕应急管理领域开展合作形成了“项目牵引、问题导向、数据支撑”这一合作的核心原则,并初步确认了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和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