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项目EDUCATION PROJECT

系统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3-05-15

总体介绍

系统工程专业依托于天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研究所成立于1978年,是当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国内专门从事系统工程教学科研工作的五个研究所之一,也是我国最早在系统工程领域开展研究的单位之一,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重点学科,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单位。

该学科在国内外一直保持较高的研究水平和学术知名度,在控制系统、信息系统、系统仿真、系统优化、大系统理论与方法、预测与决策、评价方法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在宏观经济、能源、环境、教育、科技、金融、交通、企业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取得了一大批突出的科研成果。

该专业现有天津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跨世纪)人才2人。

专业方向

不确定性决策;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信息系统与智能理论;经济与金融系统管理;交通系统工程与智能交通系统;智能优化方法

学科定位与目标

系统工程是综合性交叉学科之一,该专业以各类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培养面向全局、软硬结合、注重实践应用、强调集成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

人才培养

本专业以面向全局、软硬结合、注重实践、强调集成为特色,以培养既有扎实的系统工程理论基础,又掌握多种技术手段和工具, 从事系统规划、设计开发、控制与管理、复杂决策分析等具有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研究和管理人才为目标。

课程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