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项目EDUCATION PROJECT

公共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3-05-15

公共管理(1204)

总体介绍

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科是面向我国公共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对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逐步发展起来的。2000年天津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培养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的试点单位, 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该学科博士点现为天津市重点学科。本学科拥有天津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由高级政府公务员、资深公共管理专家、学者组成的实践导师队伍,以及硕士研究生政府管理实习基地。

本学科建设发展的主要特点是紧密结合中国改革发展进程中重大的、关键的公共管理研究课题,为各级政府培养了大批专门人才,集中力量研究我国经济社会转型期公共管理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重大课题,研究起点高、研究方向齐全、学科创新点多,增长空间广阔。

本学科现有教育部新世纪(跨世纪)人才1人,教师中具有海外经历比例为55%,教师结构不断优化。

专业方向

目前,本学科以解决公共部门管理问题为核心,以改善公共决策系统和提高政策质量为目标,秉承政策科学研究的新范式并结合多学科的知识方法,已逐步形成并将聚焦发展的五个主要学科方向为:(1)低碳管理与可持续发展;(2)社会保障与社会治理;(3)公共资源评价与治理;(4)创新管理与科技政策;(5)卫生事业与药事管理。

学科定位与目标

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科依托经管学部管理学优势学科,构建公共问题导向的公共管理交叉学科平台,致力成为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智库,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理性创新意识、丰富理论知识、独立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人才培养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把握公共管理研究前沿,以国际化视野发现新的研究领域和重要课题,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在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国际组织等独立从事本专业探索性学术研究或创新性地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