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项目EDUCATION PROJECT

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3-05-15

总体介绍

天津大学是我国改革开放后最早设立工商管理学科的高校之一,该学科起源于80年代初国内最早的一批技术经济专业。本学科中的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点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天津市重点学科;工商管理是天津市一级重点学科。

工商管理以管理科学、经济学等理论为基础,以工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为主要研究对象,结合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具有综合性和交叉性的学科特点,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且科研实力相对雄厚的五大研究方向。

该学科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援1人,教育部新世纪(跨世纪)人才4人,天津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

专业方向

工商管理学科面向社会需求,逐渐形成了一些特色领域:(1)以技术创新评价与管理、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特色的技术经济及管理;(2)突出物流和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六西格玛管理和服务管理为特色的运营管理;(3)以资本市场分析和企业投融资决策为特色的金融与财务管理;(4)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开发与规划、旅游资源利用与保护为主的旅游管理。

学科定位与目标

天津大学工商管理学科以学部使命“崇事实而求是,践商道以化成”为指导,立足中国企业管理的实践,兼收并蓄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思想、理论和方法,培养深谙中国企业现实问题和具备国际化视野、解决中国企业现实问题的工商管理精英人才,产出服务经济发展和有学术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促进商业文明发展,使学科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并在国际上有较大的影响力。

人才培养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管理理论基础,掌握系统、深入的管理知识,熟悉工商管理学科国内外研究动态及前沿,以国际化视野发现新的研究领域和重要课题,并能正确运用工商管理理论与方法,独立开展工商管理学科前沿问题的研究,或者创新性地解决重大工商管理实践课题的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