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项目EDUCATION PROJECT

金融(专业学位)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3-08-29

金融(专业学位)

总体介绍

金融学理论旨在阐述金融实践的运行规律。自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在主流金融经济学理论的体系逐步完成的同时,越来越复杂的金融实践也同时在挑战着这个理论体系的正确性。特别是2007年源于美国的世界性金融危机,使该理论体系逐步暴露出了自身的局限性。全球金融实践正在推动着一个金融经济学新范式的酝酿。相应地,金融实践界也正在期盼着新型高级金融人才的加盟。

在这方面,欧洲比较开放的新金融理论蓬勃发展,不仅对主流金融理论进行改进,开始更多地从复杂性角度考虑非完美的市场条件,重视投资者异质信念对市场的影响,而且开始从更加贴近金融实践的角度关注微观个体的较为具体的投资行为、预期方式、交易活动等方面因素对金融运行规律的影响。

与此同时,中国金融实践的发展在日益成熟的同时,也显现出与主流金融理论不同的一些实践特征,迫切需要培养立足本土、面向世界、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具有参与国际合作与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级金融管理人才。

为此,天津大学将本学科著名的欧洲、大洋洲等国际知名学者(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等)之专长,与本校金融工程、计算实验金融等新金融学领域的国内领先优势相结合,联合国内外金融业界的杰出校友和金融机构,共同创立一个具有突出国际化、实践性特色的“金融专业硕士实验班”项目。

招生规模

金融专业硕士每届学生招生规模30人左右。

人才培养

培养具备高度国际化视野和良好道德素养,充分了解金融理论和实务前沿新趋势,系统掌握后现代金融知识和技术工具,具有较强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高级金融复合型人才。具体培养目标细分为以下五个方面:

(1) 商科知识:具备金融管理领域知识

(2) 职业胜任力:掌握金融技术和工具

(3) 能够具备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

(4) 具备沟通和协调能力

(5) 具备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意识

本学科培养年限为全日制2.5年,其中含半年到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的金融实训。

课程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