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项目EDUCATION PROJECT

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硕士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3-05-19

资产评估(专业学位)

总体介绍

天津大学是首批设置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的高等学校之一。该专业学位硕士点是在天津大学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点、会计学博士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基础上设立的。资产评估专业在交叉融合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管理学等学科基础上,为资产价值的确定提供科学依据和有效手段。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市场对掌握各类资产评估和管理技能的专业人才需求不断增加。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资产评估、金融资产投资与评估、财务管理、会计、房地产评估、技术经济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受到资产评估、财务管理、投资管理与评价等方面的训练,掌握分析和解决有关资产评估和财务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硕士学位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充分了解资产评估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资产评估的基本技能和理论,具备金融资产评估、房地产评估、无形资产评估领域定量分析及评价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熟悉国际运作惯例的资产评估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招生规模

资产评估领域全日制工程硕士每届学生招生规模5人左右。

人才培养

本领域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充分了解资产评估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实物资产、金融资产定价与风险管理、财务分析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很强的解决资产评估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资产评估专门人才。

基本学习年限为2.5年,课程学习时间为1年,专业实践与论文时间为1.5年。

课程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