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项目EDUCATION PROJECT

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3-05-19

专业代码:120100 专业名称:管理科学与工程

总体介绍

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其前身“系统工程”专业建于1978年,是全国首批博士、硕士授予权的学科点;于1986年被原国家教委评为“全国重点学科”,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重点学科,是当时天津大学六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在全国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目前,“管理科学与工程”在2012年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二,是天津大学管理学科发展的基础和优势学科。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综合采用数学、统计学、社会科学、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科学或借鉴其他自然科学技术和方法揭示管理活动的规律和原则,并利用这些规律和原则改进和优化管理过程。近年来以制造业、工程建设业、IT业、金融服务业等行业为主要研究对象,取得了许多重大科研及奖励成果,在国内同类学科中有较大的影响。

该学科从创立之时起,共有7项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4项为第一完成单位),获教育部及省级科技进步奖、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一等奖20余项。该学科现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个,国家百千万人才入选者2人,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1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新世纪(跨世纪)人才9人。

专业方向

本学科逐步形成并长期坚持的五个特色领域,均为全国同领域开创者之一:(1)以复杂社会经济系统动态分析、建模与优化为主的管理系统工程研究领域;(2)以大型建设工程和国际工程为主要对象的工程管理研究领域;(3)以制造业集成管理和质量管理为重点的工业工程研究领域;(4)以金融风险和计算实验金融为核心的金融工程与管理研究领域;(5)以商务智能和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研究领域。

学科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致力于打造管工融合、经管融合、国际知名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开展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的超前探索和知识创新,培育兼具创新能力、务实精神、道德情操的优秀学者、管理精英和领导者,并建设成为服务于国民经济和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科。

招生规模

管理科学与工程每届学生招生规模75人左右。

人才培养

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该学科注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管理素质和良好的知识结构、能够独立从事研究工作、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实行导师负责制及导师团队指导制,采用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课程模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