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项目EDUCATION PROJECT

财务管理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6-16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投融资与决策分析”和“资本市场”两个特色方向

  • 强调利用数据分析和数理工具进行科学财务决策

  • 通过香港会计师公会、澳洲会计师公会等课程认证


专业特色

• 拥有两个特色方向,学生在学习管理学、财务管理和会计学理论的基础上,继续在“投融资与决策分析”或“资本市场”其中一个领域深耕并形成专业化优势。

• 强调利用数据分析和数理工具进行科学财务决策,注重培养学生运用科学方法和数理工具进行财务决策的能力。

• 密切结合大数据和智能化发展的趋势,开设信息系统与大数据分析、商务智能与决策分析、Python与网络数据获取等特色课程,培养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 通过多个知名会计行业协会的课程认证,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国际认可度和就业竞争力,为学生未来国际化发展提供良好平台。

• 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和全球竞争意识,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著名高校合作开发本科交换生项目,为本科生境外学习创造了充分的机会。

• 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生可直接参与本系教师的学术研究,还可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竞赛和财务领域案例大赛活动,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在企业投融资管理、财务预测与财务分析、资本运作、风险控制和金融管理等领域具备较强的经济定量分析、评价及决策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适应于现代经济发展需要的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财务管理专门人才。


师资力量

会计与财务管理系现有19位教师,其中3位教授(博士生导师),15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近 5年来,系所教师承担了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在国内外高水平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及教材 10余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0余项。


主修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运筹学、企业战略管理、财务管理、财务会计、投资学、工程经济学、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跨国公司财务管理、货币银行学、金融衍生工具、管理与成本会计、财务分析、商务数据分析与决策、税收理论与实务、风险管理等。


合作交流

本专业与新西兰坎特布雷大学合作“1.5+2+0.5”,学生有机会同时获得两个学位证书。

本专业是香港会计师公会、澳洲会计师公会(CPA Australia)的课程认证专业,与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签署有“CMA奖学金项目”的合作协议。这些认证为本专业学生获取全球认可的专业资格提供了良好契机,并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毕业去向

财务管理专业60%的毕业生面向本校与 “985”高校保研、考研或者出境深造。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的毕业去向广泛,毕业后可在大中型公司财务部、有关政府部门及下属机构、金融机构及投资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及税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工程咨询公司等单位从事财务管理、审计、经济评价与决策、资产评估、金融投资分析与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等工作。华为等高科技企业、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大型银行、埃森哲等咨询公司、德勤、普华永道等会计师事务所,国电电力等知名国企,多省市财政、税务和审计部门都活跃着天津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