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项目EDUCATION PROJECT

电子商务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6-16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依托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 聚焦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背景下数字化商务分析

  • 在中国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等竞赛中获得突出成绩


专业特色

• 2002年,我校创建了 “电子商务本科专业”, 是我国较早开办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

• 本专业不仅拥有天津大学工科优势背景,“双一流”建设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的支撑,而且师资力量雄厚,名师璀璨、科研业绩斐然。

• 本专业在宽厚的理论技术基础之上,注重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本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各类大数据、电子商务竞赛项目大奖。

• 本专业与多所知名大学签订了本科生交换和学分互认协议,为学生们提供前往国内外知名高校交流学习机会。

• 本专业特别设置学生创新工作室作为学生们自选创新项目的实践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提出“数字管理、智能商务”发展新战略,专业定位于面向“建设数字中国”重大战略需求,着力培养具备大数据、智能管理等数字化工程技术、现代化管理理论及应用能力与管理能力的,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通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规模庞大、科学门类最齐全的师资队伍。电子商务专业以国家级领军人才为学术带头人。师资力量雄厚,名师璀璨。现有教师22名,其中:12位教授、7位副教授、3位讲师。90%以上教师有海外学习或访学背景,和国内外顶尖学校与企业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


主修课程

电子商务概论、信息经济学、离散数学、C#语言、Python与网络数据获取、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字产品与服务(全英文)、电子商务物流、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支付系统原理与技术1、计算机网络基础与应用(双语)、网络营销、数据组织与管理、电子商务技术基础1等。


合作交流

本专业与多所知名大学如哈佛大学、香港大学、普渡大学、蒙特利尔大学等,签订了本科生交换和学分互认协议,为学生们提供更多前往国内外知名高校交流学习机会。同时,本专业通过互联网协会,与建设银行电子银行部、邮储银行电子银行部、阿里巴巴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实习和调研机会。


毕业去向

本专业每年招生30余人, 42%毕业生面向本校与其他985高校保研、考研和出境读研,58%的直接就业从事市场营销、管理、技术研发、数据分析和人力资源等方面工作。就业去向包括:政府机关(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金融机构(如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人寿等)、房地产企业(如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等)、咨询公司(德勤、安永等)、电子商务企业(如阿里巴巴、京东等)、证券公司(中信证券、长江证券等)、教育机构(高顿教育)、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高科技企业(IBM、百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