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项目EDUCATION PROJECT

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6-16

  • 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 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天津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建设项目

  • 在同类985院校中率先实施“实岗项目制”实践育人模式

  • 重点建设“数字人才”和“数智营销”专业方向


专业特色

• 199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培养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

• 2002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培养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专业学位试点单位。

• 2005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置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为天津市一级重点学科。

• 2007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试点。

• 2010年被天津市教委确定为市级高等学校品牌专业。

• 与国家电网、字节跳动、大悦城、工商银行、渤海证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创建了“工商管理创新实践基地”。

• 2018年成立市场营销系和组织与战略管理系,共同支持工商管理专业建设。

• 2019年将智能计算融入商科教育之中,并将培养方向细化为:人人力资源(数字人才)、市场营销(数智营销)两个方向。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能在企事业及政府部门从事经营运作、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创业策划等管理实务的应用型管理人才。

本专业把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培养学生的完善品格作为教学活动的重要目标。通过创业学的系列课程培养学生的企业家精神;通过各种企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国内外交流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通过社会实践锻炼学生了解社会、融入社会的能力;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强健学生的体魄和心智。


师资力量

现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讲师5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0人,承担数十项国家级教学与科研项目。


主修课程

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运筹学、组织行为学、应用统计学、企业战略管理、企业运营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创业管理、企业文化与商业伦理、工商管理认识实践、工商管理项目制实践等。

专业课程突出市场营销以及人力资源专业方向,市场营销类课程包括:产品开发、消费者行为学、品牌管理、客户关系管理、服务营销、广告学、大数据营销、数字营销等;人力资源类课程包括:智能人才分析与管理、创新与批判性思维、沟通与谈判、人力资源管理前沿、组织发展与公司治理、组织理论与组织设计、跨文化领导力等。


合作交流

本专业与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商学院建立了本科“2+2”联合培养项目,学生在天津大学就读两年,维多利亚大学就读两年,完成学业后可获得双学士学位。与新西兰坎特布雷大学合作有“1.5+2+0.5”:1.5年就读于天津大学,2年就读于国外大学,0.5年回到天津大学撰写毕业论文,完成学业后可获得双学士学位。


毕业去向

毕业生除了被保送研究生及出境留学以外,大都活跃在各类工商企业、科研院所的舞台上。近四年的毕业生入职的企业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投证劵、腾讯、阿里巴巴、京东、万科、华为、海信、普华永道、顶益食品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