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项目EDUCATION PROJECT

供应链管理

发布时间:2022-06-16

  • 原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以智慧供应链与运营管理为特色

  • 牵头成立首个国家级智能供应链产教融合共同体

  • 学生头部企业就业率领先


专业特色

• 2023年,本专业前身物流工程专业跻身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物流工程A+专业第一名

• 2023年,本专业为主体获得第四批天津市高等学校智库建设基地

• 2020年,牵头研发国内第1项智慧物流服务标准、国际第1项 IEEE智能工厂中的物流流程标准。

• 2020年,同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 2010年,本专业前身物流工程专业成为天津市高等学校品牌专业。

• 2008年,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成为首批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之一。

• 拥有天津市首批社科实验室“智慧供应链实验室” 和教育部社科实验室“天津大学复杂管理系统实验室”。

• 所属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位列全国第二,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批批准博士点,首批博士后流动站。


培养目标

供应链管理专业面向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与韧性建设的重大需求,顺应我国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的新趋势,依托学校管理与经济学部办学,以智慧供应链与运营管理为特色,致力于培养具备较强的创新和科研能力,能够综合运用供应链管理专业知识、解决供应链领域的管理科学问题,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供应链管理人才。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多次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天津市“挑战杯”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日日顺全国大学生物流创客训练营金奖、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师资力量

现有16位教师,其中:6位教授,7位副教授;博士生导师6名,硕士生导师13名。16位教师具有国内外著名大学博士学位。近5年承担了1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企业咨询项目。在学术影响力上,根据《中国物流科技发展报告》,以本系教师为主体的研究力量,在近5年发表的SCI/SSCI论文数量位列全球高校第5名,大陆第1名。


智慧特色课程

智慧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商务智能与决策分析、供应链服务运作与创新、精益物流和智能制造、智能算法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Python与大数据分析、智慧供应链与运营管理学术前沿、人工智能模型与算法、平台运营管理实践、区块链与大数据安全。


合作交流

与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建立了密切的人才培养与科研合作关系,包括: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工业与系统工程系、美国普渡大学克兰纳特管理学院、英国剑桥大学制造研究所、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管理学院、瑞典林雪平大学工程管理学院等。建立了国内高校第一批物流产学研基地,包括:中国外运、一汽物流、京东集团、日日顺物流、传化智联、汉得信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饿了么等国际化大型企业。


毕业去向

毕业生30%以上保研和考研本校及其他985、211高校,20%以上出境读研(至今已有本科毕业生获全额奖学金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纽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境外名校攻读博士学位)。50%左右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一次就业率100%,就业去向为国际化大型加工制造企业(如约翰迪尔、丹佛斯、华为、一汽、中粮集团等),现代物流服务企业(天保国际物流、京东、中外运、菜鸟等),金融机构和咨询类企业(如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爱波瑞、汉得信息、浪潮信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