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项目EDUCATION PROJECT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2-06-16

  • 国内高校最早开设、门类齐全、规模最大的信管专业之一

  •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强调商业智能、数据科学与现代管理理论交叉融合特色


专业特色

• 1987年,我校创建了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是我国较早开办本专业的高校之一。

• 拥有天津大学工科优势背景,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

• 以“双一流”建设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为支撑,师资力量雄厚,科研业绩斐然。多次在学部各大类招生专业分流意向中名列前茅。

• 与多所知名大学签订了本科生交换和学分互认协议;通过互联网协会,与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们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学习环境。

• 本专业学生可以参加各类竞赛项目,拥有学生创新工作室作为学生们自选创新项目的实践基地。


培养目标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本专业定位于面向“建设数字中国”重大战略需求,着力培养具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工程技术、现代化管理理论及应用能力以及智慧信息系统开发与管理能力的,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通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全国规模最大、科学门类最齐全的师资队伍。现有教师22名,其中:12位教授、7位副教授、3位讲师。以国家级青年人才为学术带头人。师资力量雄厚,名师璀璨。90%以上教师有海外学习或访学背景。


主修课程

信息经济学、Python与网络数据获取、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字产品与服务(全英文)、数据结构、计算机与网络安全、信息系统建设及运维管理、计算机网络基础与应用(双语)、数据库原理与技术1、离散数学、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C#语言、运筹学等。


合作交流

2019年起,本专业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建立专业合作机制,共同推进专业建设,本专业学科影响力不断提升。本专业与多所知名大学如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香港大学、普渡大学等,签订了本科生交换和学分互认协议,为学生们提供更多前往国内外知名高校交流学习机会。同时本专业通过互联网协会,与邮储银行电子银行部、阿里巴巴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实习和调研机会。


毕业去向

近三年本专业共培养本科毕业生218人,平均升学率47%,一次就业率高达99%。

本专业具有硕士、博士二级学科,学生毕业后可选择在本校继续深造。除在本校之外,毕业生升学主要去向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纽约大学、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伦敦国王学院、曼彻斯特大学、南加州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著名高校。

学生就业单位有华为、京东、腾讯、字节跳动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工商银行、中建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