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保研清华!多重身份的她拥有无比精彩的四年

发布时间:2023-02-24

本站讯(通讯员:朱邦怡 姚丝译)国奖获得者、天津市优秀学生、天津大学三好学生、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阳光体育先进个人、2020年经管榜样、保研至清华大学医院管理专业,她不断挑战自己迎难而上。作为国家二级运动员,她一往无前,获全国级别田径比赛第一名。作为学生干部、预备党员,她投身学生工作,服务集体,无私奉献……


2019级本科工商管理专业

朱邦怡

用坚韧、勤勉、自律书写大学生活


154BE


凡事贵在坚持,风物长宜放眼量

刚进入大学时,朱邦怡就希望自己毕业后继续读研深造,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目标,她将学业放在了大学生活的首位。顺利保研至清华大学后,她表示,激动开心是必然的,但喜悦会随着时间消逝,所以更要做好面对未来困难、挑战的准备。


1A2B3


对于朱邦怡而言,保持优异的成绩是在坚定目标指引下严格执行阶段性计划的成果。由于有了继续深造的念头,她会根据这个大目标细分每个阶段,制定阶段性计划。自律的她会严格执行自己的计划,为此她坚持早起去教室上课或者自习,下午下课后训练2-3小时,晚上回到教室继续学习或者处理学生工作,一直到教学楼清楼才回到宿舍。这样的生活习惯从大一一直持续到了现在。


24905


与此同时,朱邦怡科研经验丰富,参与国家级大创优秀项目,获得过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天津赛区二等奖等。谈起参与科研项目的经验。

她表示,首先是要敢于尝试,作为本科生,科研对她虽然比较陌生但她从不退却,积极关注学校和学部给本科生提供的接触科研的渠道,比如学部科研营、全国大学生创客训练营等,然后紧紧抓住了这些机会。

其次,朱邦怡认为在科研过程中阅读文献的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也很重要。她大二时加入了学部管理学科研营,较早地学习了实证型论文的研究方法、数据分析方法等,这为她后续进行科研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享受体育,砥砺人生

朱邦怡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是一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她获得过2017年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田径联赛第一名、2021年天津市大学生运动会前三名等诸多优秀成绩……体育是她坚持了十三年的事情,对她来说已经成为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体育训练不仅仅是为了作为校高水平运动员参与比赛争得荣誉,同时,它也成为一个解压放松的方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可以促进她的学习效率。所以在别人看来平衡学习和体育也许是一件困难的事,但对朱邦怡来说这二者对她来说是相辅相成,能够兼得的。


100A1


谈起自己体育生涯,她表示,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讲,最让人懊恼的事情莫过于伤病的困扰。高中的时候,常年的训练引起了腰肌劳损,最严重的时候躺着翻个身都是很痛苦。这导致她较长一段时间无法系统训练,原本优异的成绩大幅下降,高一暑期赛季的比赛都无法参加,这让她非常焦虑,有种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难过。她能做的只有积极养伤、逐步恢复训练,调整心态静待第二年的比赛。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二个暑期的比赛她顺利拿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和全国级别比赛的冠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1B833


正是这样一段独特的运动员经历,让朱邦怡明白其实无论体育、学习、还是生活,凡事贵在坚持。努力的当下可能没有成果,但没有白走的路,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当下的挫折只是暂时的,积极面对挫折,都能收获宝贵的经验和一颗更强大的内心。


大家一起拼搏取得荣誉是很幸福的事情

朱邦怡担任过团支书、班长等多项职务,在此期间,她多次组织团课、团日活动、班级风采展示,带领工商管理专业获得天津大学“最佳团日活动”,“最佳宣传奖”荣誉称号。她还是2021级的新生班主任,组织了破冰活动、优秀学长学姐交流会,她会分享个人经验,定期与班委、同学沟通,解答疑惑。


ABA1


她非常喜欢学生工作,对朱邦怡来说,集体是个很特别的存在。也许是从小学就一直跟着学校的田径队训练、比赛的缘故,她认为大家一起拼搏再到最后一起取得荣誉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担任团支书、班长,组织团日活动、参与团日评比虽然很辛苦,但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创建班级的特色,一起在台上展示专业的风采,常常让她感到非常自豪。同时,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助处理一些学习生活中的事情也是义务所在。在这样的过程中,朱邦怡也提升了自己的沟通协调和领导组织能力。


忠于自己,保持热爱

谈到为什么最终选择清华大学医院管理专业,她表示,首先她对此很感兴趣。她的父母都从事医疗行业,一直以来她也很崇拜医务工作者,若能在医疗行业将她本科所学的管理学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对她来说是一件新颖且有趣的事情。第二,她认为学习这样一个专业对改善民生的意义是巨大的。现在中国的各项医疗改革政策仍然亟待完善,我国人口老龄化严重,若可以运用所学知识提升人们获取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可支付性、安全性,她认为这很有意义。


E62A


究竟怎样才能更好地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朱邦怡的答案是:保证自己学业的同时,多去尝试不同的事情,找到自己擅长或热爱的事情。可能我们都难免陷入内卷的焦虑,但其实我们无需对比别人走的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经历和优势,不如就以现在的自己为坐标,跟自己的之前、未来作对比,走出属于自己的那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