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榜样特刊 | 奉献榜样用热血浇灌青春之花!

发布时间:2022-12-30

2021年度·经管榜样

2022年上半年,经学生自主填报、学部评审委员会评选、材料审查函评等流程,最终确定2021年度“经管榜样”(学生)获评名单。本年度共评出年度人物、创新榜样、实践榜样、文体榜样、奉献榜样五类榜样。

近期,学部将按榜样类别更新“榜样特刊”栏目,让大家了解各位2021年经管榜样的精彩故事,他们在各自的领域绽放光芒,祝愿所有CoMErs追逐光,成为光~不负青春,成为更好的自己!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邵屾

2019级卫生事业与药事管理专业博士生

1BB26

邵屾,担任博士生第七党支部书记本科生党支部党建带头人。曾获评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天津大学党务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大学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经管学部优秀学生干部、经管学部“七一表彰”学生优秀党员、经管学部优秀党务工作者、经管学部学生先锋岗等荣誉称号。


01 党建共建 共赢未来

19824

16C3A

作为支部书记,她带领支部获得第一届及第二届“特色党支部+”优秀特色党支部特色党支部标兵2021年度学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为注重组织生活的交流性,将支部构筑为“思想堡垒”,她积极探索“党支部+”工作模式,同校内外党支部结对共建;与武警天津总队开展访问部队活动,与应急医学研究院联合团委、校医院等联合承办应急医学培训,与市公安局南开交警支队共建“唱红歌献礼建党百年”活动,与南大西南村社区、北洋青少年创新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童心向党迎冬奥”活动等;学部内开展“传承袁公精神”观影,庆建党百年、庆祝香港回归party等。

为注重组织生活的理论性,将支部构筑为“政治堡垒”,她定期精选党规党章、总书记重要讲话及相关书籍文献分享党员同学们学习;将党建创新实践经验与理论相结合,参与“研究生党建生态”研究项目,提出创新路径与长效机制,为党建创新评价提供依据,并多次受邀参加院内外支部书记培训会、学生党建工作论坛,进行支部建设的经验分享,获得师生们的高度认可。


02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4151

作为青年党员,她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在实践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担任天津大学扶贫志愿者,为脱贫工作贡献力量;担任校红十字会志愿者,为师生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担任“2021年天津大学新春同乐会”志愿组组长,参与活动策划、会场布置、礼品发放等工作;担任校园后勤监督员,收集师生意见和建议,协助相关单位服务师生;担任南开区“合适成年人”志愿者,对未成年人进行法制宣传,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等。

担任多重角色的她,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集体、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03 不辱使命 勇挑重担

2B2F6

作为卫生管理专业的博士,她牢固树立学术使命意识和社会担当精神,立志为国家卫生事业贡献力量。在国家反恐怖斗争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中献计献策,及时总结我国疫情防控经验,发表国际期刊论文并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弘扬中国抗疫精神、展示中国制度优势。在疫情形势严峻之时,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参与市卫健委相关工作,协助社区完成居民核酸筛查等工作,用所学本领武装自己,以赤诚之心诠释使命担当,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入党使命,她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传承“家国情怀”,弘扬“天大品格”,在服务师生和群众中无私奉献,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奋斗中砥砺意志、在实践中增长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人评价

#导师

樊毫军

该生学习期间思想上积极上进,不断学习来丰富自己的学识。有着较强的钻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在社会实践上有着较强的动手能力。平时生活中,为人处世和善热情,和同学关系融洽,积极参与各项集体活动,乐观开朗,乐于助人,意志坚强,并有着朴素 的生活作风,不骄不躁。“家在天大、志在天下”,希望在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继续保持并发扬优良作风,兢兢业业,争取更大的成就。

#辅导员

李艺

邵屾是一位非常靠谱的博士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细致认真、主动创新,与校内外许多组织联合共建,优化党建生态系统,真正将研究生党建创新落到实处。她积极参与校内志愿服务,是典型“行动派”的模范先锋!希望她以后能坚守初心,取得更多成绩!

#支部宣传委员

蔡秋全

山山姐是我们的支部书记,她甘于奉献,忘我工作,始终温暖着我们。我们总说战争年代流血牺牲的是英雄,而和平年代始终默默奉献的山山姐也是我们的小骄傲。祝山山姐未来纯净明朗。

#支部组织委员

尹秋入

第一次见山山姐就觉得她成熟稳重大气,相处下来发现她本人就是这样,富有能力和魅力。在工作中,她热心热情,主动服务同学,极具责任和担当;同时她非常友好、有创新能力,耐心解答同学的疑问,总能把支部活动办得有声有色,让各个成员对她称赞连连。在生活中,她是一个暖心的大姐姐,参加志愿活动,非常有爱心。在学习上,她也能一丝不苟地完成自己既定的目标,勇攀高峰。总之,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我们能发扬山山姐的优秀作风和精神,一起照耀整个组织。


宁静以致远,厚积而薄发

曹质远

2021级系统工程专业硕士生


1AFA9


四载北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他曾担任工业工程班长、校科协副主席、水果工程委员会副主任。曾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天津大学学生科技英才奖天津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近20项荣誉。

一年支教,乘愿而去,满载而归。他曾是天津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中学,任高三班主任、数学教师,所带班级高考创学校近5年最好记录,获优秀班主任、优秀支教教师等荣誉。


01 潜心公益,与爱同行

1E7B6

本科就读期间,曹质远就积极投身志愿活动,曾多次组织实践队,走访家庭困难新生,服务儿童肿瘤医院等。作为“杉树晋行时”支教队负责人,募集一万余元资金及物资,多次前往贫困地区支教,曾获校级优秀实践队、最佳公益奖。从队员到负责人,从青涩到成熟,支教事业他一直在路上。任校科协副主席期间,曹质远组织云课堂项目,那是他第一次从屏幕上看到了宕昌的孩子,他第一次知道研究生支教团,他内心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我不知道她会给我的人生带来怎样的改变,但我确信她是我一直想投身的追求”。


02 立足本职,不忘初心

20CD4

从渤海之滨到陇羌宕州,这一次终于如愿走出屏幕。曹质远主动申请前往偏远地区,被分配到距离县城60余公里的沙湾中学。

作为高三数学老师,时间紧任务重,曹质远脚踏实地,虚心请教。高三学年累计授课近600课时。一份份作业批改,一份份教案编写,一次次单独辅导,见证了曹质远作为一名老师的成长。

作为高三班主任,曹质远真切地感受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班级日常管理,严肃上课纪律,还要掌握每个同学最新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尤其高三学生压力大,心理问题多,曹质远化身“心理专家”,为同学们进行心理辅导。6:30起床晨检,22:30熄灯查寝,踏霜踩露而出,披星戴月而归,日复一日,高三学子的追梦路上,曹质远不仅是他们的领航人更是他们的护送人。


03 积极探索,全方位育人

除了立足本职工作,曹质远也积极探索,打造了多样化的第二课堂活动。在学校和研支团的大力支持下,共开展了13节“云”课堂,邀请了天津大学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和学子,课程主题从“我的祖国”到“上天入地下海”的科学旅程,极大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为了丰富课余活动,缓解备考压力,曹质远还组织了辩论赛、知识竞答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此外,曹质远还根据高三学生的特殊需求,针对备考时期容易出现的学习和心理上的问题,开展了多次培训,保证高三复习科学高效的进行。


04 学业工作,齐头并进

10589

鱼与熊掌不可得兼?曹质远则很好地兼顾了学业和学生工作。他扎实专业学习,成绩从专业第十二到专业第一工业工程比赛国家二等奖大创市级立项。他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曾任校科协副主席,作为主要负责人组织了天津大学首届“海棠杯”人文社科大赛,报名队伍超过70余支,反响热烈;曾任水果工程委员会副主任,组织策划水果品鉴会、水果试吃等活动,负责全校30余万元的水果采购工作。


他人评价

#父母

曹质远同学是一位志存高远,学习刻苦努力,勇于攻坚克难,脚踏实地,有上进心的孩子,是一位有家国情怀,有责任与担当的新时代学生干部。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勇担时代使命,不畏艰难险阻,把青春和精力奉献在基层教育扶贫岗位上,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充满梦想与光荣的志愿岁月,用青春和热血践行了奉献精神。作为父母的我们甚是欣慰!

#硕士生导师

张建雄

曹质远同学在科研方面刻苦认真,踏实勤奋,基础知识扎实,专业知识系统深入,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锐意进取;在思政方面素质过硬,热忱于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及公益活动,表现出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在生活方面,尊师爱友,团结同学,踏实稳重,积极乐观,热情待人。

#支教团伙伴

贾浩然

曹质远同学在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支教期间选择去条件相对艰苦的农村中学担任高三毕业班班主任,一年来,学生在高考中取得了历史性的好成绩,其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乐观的性格深受同事和同学们好评,在基层一线为天大研支团争得了美誉。

#好友

刘林沐

曹质远是我大学最好的朋友之一。初识曹质远我就被他“高大笨重”的外表所欺骗,熟悉之后我发现他是一个粗中有细的山东大汉,而且还是一个实打实的学霸。记忆中学号是1号的他在上课时经常被老师“照顾”,而老师每次提问后他都能侃侃而谈,他的自信和扎实的学术功底一直令我仰慕。很幸运能够结交曹质远这样优秀的朋友,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依旧会以曹质远为榜样,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成为像他一样优秀的人。


心向暖阳,逐光而行

曹天阙

2021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生

  

2A783

与北洋相遇的五年时光里,她以奉献为笔,绘时代华图,始终将“奉献”二字贯彻于心,努力成长为闪闪发光、可堪大任的天大经管人。


01 扎根共青团工作五载

服务青年,引领青年

10187

她仍不忘初中被选为第一批团员的那份自豪感,别在胸前闪闪发光的团徽,成为了她的信仰,引领她成长。十余年来,她争做习近平总书记口中“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青春向党,砥砺前行。从团委部长、团校学生校长,到团建中心主席,她带动广大青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她策划校级大型团支部评比,构建“4+X”团日活动体系,见证各支部的成长与凝聚;她设计初、高团课程,与千余名团干部同进步;她组织学部建团百年系列活动,激发经管学子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五年来,从团干部个体培育,再到团支部培养,她始终以服务青年、引领青年为工作宗旨,书写青年担当。


02 青春之火耀北洋微光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16AFB

从2017级财务管理到2021级硕士1班,两任班长,实现校内班级、团支部、入党申请人所有评比荣誉“大满贯”,通过努力将5个专业组成的1班逐步打造成了凝聚力强的集体,她与班级共成长。

身为天大人,她勇于担当,传承北洋薪火。她协北洋精英,招四海学子,在中国青年报“全国百所高校招生直播计划”中担任主播,做天大故事的讲述者,播放量13.11万;她成为校研会部门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做天大学子的传达者,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03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躬身实践,潜心文保

她走入田间地头,深耕于偏远地区的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足迹遍布四个省市,形成65000余字的调研报告,自媒体发文近200篇阅读总量230余万次,帮扶抗美援朝老兵等善举被人民日报等20余家媒体报道

她投身低级别不可移动文物研究,走访20余乡镇、文保单位50余处,面对破败不堪的文物,构建层级责任制体系,力求开发文物价值、助力文化传承,获挑战杯全国三等奖、天津市特等奖等。未来她将继续进行相关研究,为文保事业贡献力量。


04 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

带动学风,科研攻坚

身为学委,她学年加权排名11/96,带动班级学风。升学阶段,她选择继续在天大经管深造,考研成绩420+,她愿做研途引路人,作为北洋TACC导师举办考研讲座,并线上分享考研经验,单篇最高浏览量21605次,辐射近4万人。

她始终利用所学所知展现青年担当。在霍宝锋教授的指导下,她身为国家级大创项目负责人设计可持续城市物流系统获评优秀;她构建文旅生态经济圈,获“互联网+”天津赛区银奖等。为实现矢志创新的追求,她加入校院两级科协,服务学子科技创新,做一名弘扬家国情怀的天大人。

五载北洋时光,她从未忘记天大经管人的初心与使命,在学部的培养下,不惧艰难,不畏风霜,心系家国,奉献青春。47项校级及以上荣誉25项学生工作经历,见证着她一路以来的成长,她虽渺小,但不曾退却。回首时光不负,未来踏歌而行,前路漫漫,她的奉献之路永无尽头。


他人评价

#导师

张琴

天阙是一个责任心很强,有良好学术潜力,做事态度认真的同学。入学以来,文献研究和实证研究能力都有很大提升,平时注重学以致用,培养学术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多次在全国和天津市的科创竞赛上取得优异成绩,展现了天大经管人的严谨笃行、矢志创新的精神。

#辅导员

高子涵

作为天阙的辅导员、社团指导老师,与她相识已有将近4年的时间。天阙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学生骨干,对待工作有热情、有想法,能创新,敢担当。无论是在学部还是班级,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祝贺天阙获评奉献榜样,也祝愿她能在未来的持续奉献中彰显青春担当!

#队长

蔡秋全

她是爱国奉献的践行者,是乡村振兴的见证者,是家国情怀的传承者。党团组织、社会实践、抗疫一线……哪里有需要,她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她很少在聚光灯前感受万众瞩目的闪耀,但是在幕后她永远是不可或缺、值得信赖的依靠。

我们曾一次次并肩作战,一次次攻克艰难险阻,未来的路还很长,阙姐还会和我们一起在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在奉献中让青春闪耀。

#朋友

鲁艺

天阙是一位非常暖心可靠的室友。平日里是认真负责的好班长,私下超级有亲和力,很会照顾别人的感受,也比较有自己的想法。我能从她身上感受到热情、活力和责任心,和她相处的每一天都觉得十分愉快且有价值,希望她能够继续发光放热,在顶峰继续闪耀!


特别奖:

志愿榜样——方志翔

赤诚不改,步履不停

青年永在,迷彩永在

方志翔

2019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

1367C

他是方志翔,2019年9月自天津大学应征入伍,在部队刻苦训练,锻造军事素质过硬,政治思想强的全能尖兵,出色的完成上级给予各项任务,被推荐入党。2021年10月退伍复学,面对疫情,联合退役大学生士兵写请战书,在十余次的大筛中接连奋战在抗疫一线,发扬退伍老兵精神,保障学校疫情防控任务顺利完成。


01 携笔从戎,让青春之花在军旅绽放

D4D1

习近平总书记说,“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下、在天津大学的培养下,他的一腔热血报国梦被点燃。大二下学期,他如愿通过征兵体检等一系列流程,踏入热血军营,前往部队这个大熔炉历练锻造。

刚入军营的他心高气傲,被打上“高学历低能力”标签。在班长的开导下,他放下自己的孤傲,凭借着一股子“不抛弃、不放弃”的狠劲,白天认真学习技能科目,晚上总结反思问题并加以改正。体能训练每次比别人多跑一圈、多拉一组、每一次都使出百分之两百的实力、毫无保留的让自己累到在地。日复一日、手上茧子掉了一层又一层,身上疤痕长一道又一道。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被推荐参加全新团的比武,并取得单杠组第二的好成绩


02 建功军营,做刀尖上的舞者

A733

当兵当好兵,做刀尖上的舞者。新兵下连后,更加注重综合的军事素质。他说,当时各项科目如洪水般袭来,在一次次绝望中、一次次失败中体会痛苦、在一次次训练中流血流汗,在他即将放弃时,是班长战友的鼓励,让他不断坚持、成长。终于,在全旅组织的专攻精练比武考核中,他取得旅第五、单杠第三。他多次圆满完成任务、在大小比武中摘金夺银,表现优异,被推荐入党。连队指导员说他是个儒将,能文能武。

在服役期间发挥大学生优势,主动报名参加“追忆烽火岁月 铸就红色军魂”演讲比赛获第三,参加连队连史讲解、荣誉室建设等,成为连队连史金牌讲解员。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他在军营中实现着自己的豪情壮志。


03退伍不褪色,“抗疫”现本色

1E6EA

26F3F

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退伍后的他毅然加入学校退役大学生协会。面对年初疫情爆发,凌晨六点接到任务,立即奔赴前线,与其他十名同志一起迎战奥密克戎,从清晨到黑夜,从黎明到黄昏,15个小时持续战斗,保障学校疫情防控的顺利完成。在此后的大筛中,他都同退役大学生士兵协会一起战斗在一线。他说,能够在退伍后也能保卫老师同学,作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很光荣。

在此后的每次志愿招募或校外防控任务,他都积极参加,履行自己的职责,展现退役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他说,他也看到许多经管学部的学生踊跃担当志愿服务,展现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用肩膀扛起如上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彩,值得点赞。

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奉献与责任诠释家国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这就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无悔选择。


他人评价

#战友

康步青

方志翔很优秀,他是争当尖兵学在营房,牢记使命献身国防;烈日淬火训练场上,体能考核全副武装;在实战训练中百炼成钢,矢志打赢连着战场。

#室友

杨佩儒

志翔平时就是非常友善的一个人,热爱生活,热爱运动,热爱祖国。他携笔从戎、参军报国、建功军营是一项无上光荣的事,我们为他感到骄傲。

#辅导员、同学

龙雲

携笔从戎,初心不改;脱下戎装,重新起航。日常生活中,他积极主动,乐于助人,时刻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他冲锋在前,勇战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者退伍军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