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许苌海燕:以运动员的坚毅,勇闯互联网+大赛!

发布时间:2022-12-15

本站讯(通讯员:许苌海燕 谷叶馨)首次参加互联网+大赛,她带领团队获得了全国银奖,多年跳高运动员的身份,她不断突破自我,在全国赛事中取得第五名的成绩。作为大学生创业者、企业CEO,她统筹规划,带动企业快速成长……

这个来自2019级本科工商管理的姑娘——许苌海燕,让更多人看到了她的率真、勇敢与坚韧。

进入新领域,开拓新思维

过去的一年,对于许苌海燕来说是忙碌充实的,体育训练、创新创业、参加多项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谈到自己最大的收获,她表示,以互联网+大赛为例,今年是她首次参与大学生创业类赛事,感觉自己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商业思维也逐渐成熟完善起来。互联网+比赛的时间线从今年5月拉到11月,几乎每天都和指导老师们沟通,跟商业大牛和专家进行交流答辩,这个过程中她也逐渐跳脱出学生思维。这一年里和指导老师、学长们结下了一段特殊的情谊,拥有了值得珍藏的回忆。

undefined

由于她是文科背景,在接触气凝胶这一纳米材料时需要恶补很多功课。不仅如此,在比赛过程中面对各行业的评委,她更要将专业性的知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让评委们能快速理解。这个过程中她找到室友、老师、朋友做观众演练了至少60次演讲,让他们从或是专家或是“门外汉”角度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理解。最初校赛路演展示得“导热系数0.015瓦每米k,低于静态空气0.024瓦每米k,比相应的无机绝缘材料低2-3个数量级”, 在进行了近百版ppt的优化打磨后,国赛阶段表达为通俗易懂的“一块一厘米厚的气凝胶,相当于10块普通玻璃的隔热效果”;从最开始的“硅气凝胶”“碳气凝胶”“蓝烟”等专业名词,经过50余遍的演讲稿修改,最后解释表述为“类液态的固体材料,内部空间呈纳米级网状孔隙结构,填充介质是空气”“固体物质包裹着一团特殊状态的空气”。

如果没有参加比赛,许苌海燕不会认识到学部双创中心充满活力与激情的师长们,和他们一起在很多个深夜开会路演答辩,互相鼓励给予信心。她非常荣幸2022年有这么独特的回忆,并称这是一段往后回忆起天大也会感慨的时光。

体育带来的

绝不只是身体上的坚韧

除了参赛的忙碌,作为田径体育特长生,平时的训练也是比较辛苦的,要兼顾多项事务,对身心都是一种挑战。平衡好各项事务的时间,分配好个人精力,也是一种考验。

许苌海燕在这方面是比较有发言权的,暑假的时候,她的规划是筹备“互联网+”市赛冠军争夺赛,同时兼顾训练计划备战天津市大运会。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从清晨到深夜,准备比赛和训练几乎填满了她的时间,开会、答辩、理资料、训练……她深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从长远的角度考虑,衡量当前的主次后,暂时降低了训练强度,更专注地备战“互联网+”。不过她强调,不论有多忙碌,每天的运动还是必不可少的。适当的运动能让头脑更清醒些,工作效率也会更高。

178cm的身高、清丽修长的外表让许苌海燕在人群中格外引人注目,“高水平运动员”是她最骄傲的标签。如果说8年的体育事业是她最执着的追求,那么这些积淀给她最深刻的烙印便是坚定与勇于挑战。从小就坚持运动的她,一旦下定决心做事便绝不会马虎对待,半途而废。跳高是一项始终在挑战新高度,突破自己极限的运动,比赛最终是挑战新高而告终,所以她也从不怕失败和挫折。

在十四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生运动会上,此前从未参与全国大赛的她,在稳定的发挥下终于迎来了从未尝试过的高度,而在前两次起跳失利的情况下,最后一次起跳更是充满了一股要拿下它的拼劲,在观众台的惊呼声中刷新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有了这次的突破,半个月后的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再次面对这个余温尚存的新高,她的眼里更多了一分势在必得的自信,直接一次起跳就越过横杆。

在她看来,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面临新的挑战,都有一种跃跃欲试的亢奋。每一次挑战并不都会带来突破,但只有失败了才知道怎么样更好的去实现超越。失败之后的二次尝试肯定比初次面对陌生的高度要更有底气,挫折同样是前进过程中的一种积累。

参赛项目在打磨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言辞比较犀利的评委,开会还被指导老师问到有没有被说哭,这些时候她都是笑着回应的,在她的视角中任何的坎坷都能看作一种帮助。朋友称她为“铿锵玫瑰”,她表示,是体育让她没有那么脆弱,比赛也是,没有成功会认真分析原因,让遗憾转化为她在下次对胜利更强的渴望。

师长的指引与陪伴

让我看到自己更多可能性

许苌海燕的成长背后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能参加这次比赛,让我在新的领域突破自己,要感谢的人有很多”,她说道,“学部双创中心的李艺老师对我有着知遇之恩,我把她称为我的‘艺伯乐’,如果不是她引导着我参与大学生双创比赛,我可能安于现状,错失了这次开拓自己的机会。秦俊男老师、郑喆老师、李庚书记、辅导员老师们和轶涵学长都很耐心,把我从一开始逻辑混乱的创赛小白培养成了上电视节目都独当一面的‘气场女强人’。我们这个团队,一起披荆斩棘,在全国300多百万个项目中取得银奖,这不是我一个人努力结果,师长的指引,让我突破自己,看到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未来,马上面临毕业的许苌海燕会继续在创业这条路上坚持下去,参赛让她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她希望自己能持续充电,拓宽国际视野,能在热爱的领域帮助更多的人。

//“贝安居”项目简介

“贝安居——国内气凝胶建筑保温行业引领者”项目团队由许苌海燕负责,2020级博士生王轶涵等15人组成,由秦俊男、刘俊颖、李庚、宗超、李艺、白彦壮、李巾锭指导。

团队通过数千次实验,克服气凝胶材料在建筑墙体保温应用的壁垒,将“改变世界的十大神奇材料”之一的气凝胶应用于建筑行业,研制出新型气凝胶匀质保温板,导热系数0.045w/(m·k),系国内导热系数极低的气凝胶外墙保温板。相较于传统建材显著提升近15%的节能率。在负责人带领下公司迅速抢占市场并扩大生产,在产品研发成功产业化落地的前两季度拿下了900万的订单。截至目前已经与万达、万科、保利、中天建设等集团完成合作,产品累计使用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并与多家建筑节能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季度供货关系。已授权核心专利23项,其中具备三维增强和背栓扣件式安装专利技术的外墙保温装饰一体板,集保温、防水防火保温及装饰功能与一体,有便捷拆卸、牢固安装、使用寿命延长4倍等优势,不仅适用于新建工业与民用建筑,而且在改造旧房装饰节能的施工中也显示了非常方便快捷的绝对优势,在已经完成的保利集团项目中实现了工期缩短45%的效率。团队项目节能效益和应用前景深远,参与制定行业标准9项。近期,团队牵头完成了新一轮的气凝胶匀质保温板的标准制定,致力于成为国内气凝胶建筑保温行业引领者,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给他们带来安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