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国奖风采 | 袁超伦:躬身实践一路高歌,用行动擦亮青春底色

发布时间:2022-11-16

近日,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评比落下帷幕,经管学部共41名同学(含本硕博)获评。为展现学部人才培养成果,发挥优秀学生榜样示范作用,学部设立“国奖风采”栏目,从竞赛、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出发,邀请6位国奖获得者,分享自己争评国奖的“心路历程”。

今天,让我们看看2020级硕士生袁超伦同学的“国奖体验”吧~

我和百草有个约定音频:00:0004:06袁超伦原创歌曲 《我和百草有个约定》

中共党员

校级职能社团青年文化促进会指导老师

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团团长

全国百强最佳实践队队长

天津市高校优秀学生

天津大学十佳杰出青年

天津大学三好学生

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经管榜样

累积获得40余项荣誉

他是脚踏实地的经管学子

他是全面发展的斜杠青年

在学术科研中矢志创新

在躬身实践里倾情奉献

他就是来自物流工程专业的

2020级硕士生袁超伦

01

请问您获得国奖后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呢?

能有机会在国奖平台上对过往两年的硕士生活进行回顾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十分感恩过往两年导师给予的指导,同门、室友和朋友给予的帮助,获得硕士国奖是离不开这些人给予的支持的。我以后将继续保持谦逊和低调的态度,去努力提升自己的不足之处,时刻保持清醒和坚持反思。

02

我们了解到您也参加过学校的支教活动,曾远赴凤羽、宕昌等地支教,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产生了支教的想法呢?

最开始的支教原因就是因为看过很多大学生支教的宣传,觉得自己如果也能参与其中将让我的求学生活变得更有意义,去感受大山之中的求学环境,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真正让我下定决心是缘于两次凤羽暑期支教,使我对长期支教也产生了向往,便申请去宕昌基层乡村学校支教一年。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这是我本硕七年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

03

支教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事情吗?支教之行对自己有什么样的改变和提升?

难忘的事情很多,伴随着快乐、伤感、失望、希望等很多情绪。在这一年中结识学生和同事都成为这段经历中浓墨重彩的一部分,值得用一生去铭记和回味。支教一行对我最大的改变就是学会了忍受孤独和耐住寂寞,在这样的经历中潜心去做一件具有奉献意义的事情,不用去想收获什么、得到什么。这对我的硕士生活也有着很大的鼓励,不焦虑,不贪心,只问耕耘,不求收获。

04

学习之余,您也创作出了《我和百草有个约定》《以我们之名》等原创音乐作品。您是什么时候萌生了自己进行词曲的创作的想法呢?

初中的时候我便因为喜欢一位原创歌手而尝试修改一些歌曲的词,喜欢通篇去押韵脚来完成一首歌词。高中阶段我尝试着写了一些简单地曲子,虽然没和人分享过,但自己是享受的。本科期间和朋友分享后获得了一些认同,也学了更多的乐理基础,慢慢开始写词和曲来记录自己的班级、实践和支教经历。从没想过要通过写歌获得些什么,只是当成一种缓解压力的释放途径和记录生活的方式,但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喜欢是我莫大的荣幸,也是对我很有力量的鼓励。

05

了解到您曾为班级创作班歌,也为支教的学校创作校歌,创作这些歌曲的背后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故事吗?

《百草》这首歌源于宕昌支教所在学校校长的鼓励,他是一位让人敬佩的教育工作者,认真负责、谦逊低调、富有激情和理想主义。宕昌自古就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的美誉,这位校长也提炼出“百草皆为药、人人可成才”的办学理念。校园的百草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茁壮成长,成为治病救人的良药,同学们也应该在学校的培养下成为积极健康、阳光博学的青年,将来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06

您参加过很多科研项目,也发表了很多文章,请问您是怎样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您认为我们参与科研要如何才能找准自己的方向和定位呢?

其实大多数学过的知识不一定都能在实践中得到运用,更多还是有了些基础和学习能力之后,在实践中继续摸索、学习和积累,一点点把实践做好。个人认为科研首先要确认自己感兴趣的方法论是什么方向,是实证?建模?设计科学?还是案例?然后选择研究领域去读文章,再缩小聚焦到适合自己的更精准的研究领域,最后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多阅读、多积累、多听多看多请教。

07

您在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做到了全面发展,结合自己的经历,您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或寄语吗?

我想引用我的高中班主任在我高考那年常说的一句话:只问耕耘,不求收获。对待每件事情都要像打造艺术品和精品一样去认真对待,努力去做而不去太纠结于最后要获得什么。不焦虑,不贪心,保持清醒认知。对什么感兴趣就去做,不要畏而不前,多尝试总归是好的。希望大家都能勇敢地走出那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