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国奖风采 | 张国伟:把握科研的节奏感,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

发布时间:2022-11-16

近日,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评比落下帷幕,经管学部共41名同学(含本硕博)获评。为展现学部人才培养成果,发挥优秀学生榜样示范作用,学部设立“国奖风采”栏目,从竞赛、科研、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出发,邀请6位国奖获得者,分享自己争评国奖的“心路历程”。

今天,让我们看看2020级博士生张国伟同学的“国奖体验”吧~

张国伟

天津大学2020级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

中共党员

所在党支部天津大学先进集体

连续三年天津大学三好学生

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三篇高水平论文

参与多项科创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多次参加国内外知名会议并做报告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联合培养博士

Q & A

Q1在之前的交流中,您提到在科研和生活中,课题组为您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可以谈一谈您是如何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的吗?

在我看来,个人与集体是相互促进、相互赋能的一个过程。一方面,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实验室的培养;另一方面,实验室因为我们每一个成员的发展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因此,我特别感谢实验室为我们提供了无比丰富的资源,例如实验室各位老师对我们科研上的悉心的指导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照,师兄弟之间的相互帮扶。实验室形成了文化传承纽带:“立德垂范,师生共融,砥志思研,乐享成长”。我们摒弃“个人精致主义”,强调个人与集体的共同发展。正是这种文化熏陶和实验室发展观念,促使我们实验室的每一位成员都朝着全面发展的方向上前行。

Q2了解到您有非常丰富的科研经历,也与很多其他国家的教授有学术上的交流,在这过程中有怎样的收获呢?有过什么难忘的、印象深刻的事吗?

其实,很多国内外的教授学者都是非常喜欢跟学生交流的,特别是有趣的研究问题。所以,最好要对他们做过的东西有一定的了解,然后准备一些有趣的科研问题。跟在某一领域的做过很多工作的人交流,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影响我们的思维方式。通过交流,了解他们对某一问题的看法,拓展我们的思路,避免陷入自己的“局部最优”。也可以知道自己的研究在国际上处于什么层次,缺陷是什么,如何更进一步。总而言之,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深远而持久的,也不仅局限于学术方面。

Q3您参加过很多的科研项目,也发表了很多的文章,请问您是怎样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

想要在某一领域做研究工作,首先,通过阅读一些综述类的文献了解这一领域的全貌。其次,通过精读该领域代表性的前沿论文,对该领域的现状要有比较清晰的认识,这样才有助于寻找研究的gap。最后,通过与导师沟通,反复地论证自己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是否具有创新性。个人经验的话,就是多读、多想、多积累,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或者一些奇思妙想都记录下来,慢慢地就会引发质变。

Q4科研过程中有没有碰到什么困难和压力,您又是如何解决的,作为科研人,您觉得最重要的"特质"是什么?

作为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会有很多的压力。例如,不知道研究什么,不知道怎么研究,为什么结果跟预想的不一样等等。在压力高涨的时候,首先要顶住,然后再慢慢的释放压力,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像我的话可能就是做一些运动,比如打球、游泳、徒步等。我认为搞科研最重要的特质有两点。第一个是好奇心,也就是喜欢问为什么,想要弄清楚某一个问题。第二个是坚韧不拔的精神,具有攻克困难的决心,能够静下心来钻研某一个问题,不浮躁。

Q5了解到您参加过学部羽毛球比赛,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们都知道做科研是充满压力的,在学术之外,您通常做什么来放松心情呢,有什么兴趣爱好呢?

对于科研时间,我比较主张劳逸结合。科研并不是我们的全部,而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总是处于紧绷的状态,迟早会出问题。所以我很少熬夜科研,我不觉得白天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熬夜就能解决。每周会保证半天到一天的放松时间,比如打羽毛球、游泳、徒步等。在刚学游泳的时候,手脚并用一顿扑通非常累也游不远。我的硕导告诉我,游泳要讲究节奏。在我慢慢的有节奏之后,在一呼一吸间可以轻松的游很远。其实这跟科研的过程类似,科研也要有节奏。

Q6作为学生党员、实验室学生负责人和志愿服务工作者,想问一下怎么平衡学术和其他工作的呢?

我不觉得科研和志愿服务工作有冲突,反而把志愿放当成缓解科研压力的一种方式。当看到别人因为自己的志愿工作而得到便利时,心头会涌现一种暗暗成就感和满足感。这种感觉跟医生看到自己的病人痊愈,老师看到自己的学生成材一样。这种内心深处的成就感和满足感加固了自我肯定的态度,也会抵消一部分来自于科研的压力和不自信。这可能就是所谓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吧。

Q7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有迷茫和困惑,您是一开始就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吗?是怎么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的呢?

我们课题组的老师常常教育我们“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迷茫大多源于选择太多或者过于忧虑未来,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做好当下,丰富自己的见闻,储备更多知识,提升自己的认知。当我们的视野和认知得到提升的时候,对未来就会有不一样的看法。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再抬头看路、规划人生方向。

Q8您在学术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参加了很多课外活动,做到了全面发展,结合自己的经历,您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

我想对学弟学妹说三个我觉得比较有用的道理吧。第一,你现在所做的每一件事,无论是你想做的还是不想做的,在未来都会以某一种方式回报你。即使做错了事也有回报,至少他能让你长教训。因此,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做一些事情,而不要畏首畏尾。第二,在一段记忆和经历面前,其他的都微不足道。因此,希望师弟师妹们多参与学校学部的活动,全面发展,不要拿耽误学习为借口。第三,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鉴赏能力,辨别好坏对错的能力。这不仅影响学习科研方面,更影响一生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