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历史新高 天大学子首次摘取美赛最高奖项

发布时间:2022-05-16


(通讯员:徐亦达 宇文慧)5月6日,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揭晓,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毛照昉教授的带领与指导下,2019级本科生物流工程专业徐亦达、金融学专业张航睿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苗雨珩,在与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学生同台竞技中披荆斩棘,从 27205支参赛队伍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的最高荣誉(前0.15%)。本年度全球仅有23支队伍获得该奖项(MCM),而全球选择C题获得该奖项仅有10支队伍,这也是天津大学首次在美赛数学建模中获得该项荣誉。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俗称美赛,为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最早开始于1985年。由美国自然基金协会和美国数学应用协会共同主办,美国数学学会、运筹学学会、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等多家机构协办,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等众多领域。竞赛要求三人(本科生和研究生均可参加)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研究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要求参赛选手具备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科学研究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



前期确定选题与主要思路的阶段无疑是最为纠结和困难的,由于中美时差问题,团队成员在凌晨赛题刚发布之时便进行了紧锣密鼓的讨论,经过层层筛选、反复推敲,最终选定了具有较强金融专业背景C题。经过大量的文献梳理与数据对比,团队最终选定以配对交易作为黄金与比特币的交易策略,通过严谨的数学推导、理论分析及数值模拟,团队成员分工明确、紧密协作。尽管团队成员均为首次参赛,但在每天的任务中有条不紊地完成了编程工作与论文撰写,在持续改进中完成了论文最终提交版本。



本次比赛由来自物流工程、金融学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同学组成参赛团队,体现了我校管理与经济学科交叉的突出优势。团队成员通过此次比赛受益匪浅,将经验凝练成以下三点收获。首先是“取长补短”,在团队合作中,不同学科可以进行优势互补,通过不同学科视角各取所长,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其次是“合理规划”,在整个参赛过程中,团队工作的进度应进行合理规划,尽量避免时间与任务的忙闲不均;最后是“及时响应”,团队通过协同及时共同解决成员反馈的问题,避免瓶颈问题造成的时间浪费。

未来,经管学部将在人才培养工作持续发力,以竞赛为牵引,努力加强学生运用数学思维和方法来解决经济与管理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期待更多经管学子在全球顶尖大赛中获得佳绩,在国际舞台展现大学生优秀的综合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发挥团结协作、刻苦拼搏的优秀品质,进一步提升学部与学科的社会与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