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经彩万花筒,带你看看践行热爱的他们有多酷!

发布时间:2022-04-02

阳春三月春意浓

播种耕耘正当时

疫情改变了我们的学习生活

学风却如初春暖阳一般

萦绕着校园的每个角落

使浸润其中的学子深受感染

 

今天,七位来自天大经管的优秀同学

同我们分享自己的故事

他们或是醉心科研,大胆创新

或是矢志向学,认真进取

或是热心实践,服务他人

希望我们能从中汲取力量

向阳生长,一路生花

 

谭雅荷

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

 

无论人生上到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在仰望你,阶上亦有人在俯视你。你抬头自卑,低头自得,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正的自己。—— 杨绛

 

 

 

 作为一名较早接触科研的本科生,写文章的“苦乐”我几乎也体会到了大半。令我记忆犹新的是2020年的时候,我和实验室的师姐一同进行文章攻关,决心将先前的研究思路和问题进行落地,经历了从问题提出到文章撰写的全部过程,付出了很大心力完成了一篇文章并投出。

这之中的“苦”,就是没有享受过周末时光,一下课就开启工作模式,回宿舍的路上脑子里想着的全是和这篇文章有关的问题,过年集中攻关期间只放了半天的除夕假,暑假甚至也在连轴转。幸运的是,交稿几个月后,我们收到了Technovation一审通过的消息,十分兴奋,并按照审稿人要求进行了改稿。

此时,尚且还是科研新手的我真真实实地体会到了科研之中的“乐”。就像养花,从播种、浇灌到静待花开,养花人所迷恋的,并不是单单的绽放,更多的是从无到有的成长过程。不论是文章还是我自己,需要修改提升的地方还有许多,能否稳稳“绽放”,我自己也无法确保。不过确信的是,我所经历的成长之苦,都是为了更好地迎接绽放之乐。

 

 

 有的朋友会问我:“你明明已经是第一名了,为什么还在卷科研?”在我看来,成绩总会逼我仰望阶上或俯视阶下,而成为了一名科研养花人后,我才学会了心无旁骛,正视问题,这也是我的本科生活中最最重要的收获。

 

唐吟秋

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

 

“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从本科到博士,我在北洋学府度过了宝贵的青春时光。研究生阶段我有幸进入国际工程管理实验室(“三剑客”实验室)硕博连读。导师严格的要求和实验室提供的宝贵平台,让我从一个科研小白快速入门。导师告诫我们做研究九成是痛苦的,但是当你经受住了那些考验,最后那一成的快乐也是无穷的!

科研是一场不断自我挑战、自我觉醒、自我实现的马拉松,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引路人,还要寻找同行人,因为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更稳!应对科研的压力,最好的方式是做到“先完成再完美”,要知道任何文章都是从一团糟开始反复修改成型的,千万不要用“完美主义”为借口进行拖延。

 

 

 博士期间我有幸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分别赴美国和丹麦进行联合培养。这段跨文化的学习和科研经历,给我最大的感悟是作为学者一定要主动打开自己,比如约老师、同学喝一杯茶聊聊自己的困惑或者进展,大胆的在学术会议上提问和讨论,不要因为害怕被拒绝而不敢向领域内大咖请教和提问,研究突破和合作机遇可能就藏在你一次次的主动当中!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在,但是千万不要给自己过多的设限!

 

陈庆冲

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

 

“拒绝个人英雄主义,珍惜每一次思维碰撞。”

 

前年保研结束,我有幸加入了“FEDiF”课题组,并跟随熊熊教授与课题组内的师兄师姐们学习实证论文的写作。在参与课题讨论和论文汇报时,除了知识本身带来的提升外,更多的是感受到前辈们不同观点间的碰撞,这是本科的学习生活中从未有过的体验。 

 

 

在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项目“基于中国‘实体经济-金融系统’复杂关联的计算实验建模研究”申请时,我与师兄们合作完成了复杂经济系统中计算实验模型的整理,我认为:学术科研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个人英雄主义难以看到更远的风景。

对于学风建设,我有两点感想。首先,要创造良好的观点交换环境,课题组内与组间的思维碰撞是必不可少的,除了可以进行观点验证外,也能融合更多领域的知识;其次,要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珍惜每一次交流的机会,在通往真理的路上,每一步都算数。

 

王轶涵

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每年我都会坚持做一件事,就是看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展示,从他们身上,总能看到很多“不设限”人生的别样精彩,但从这背后,我看到了许多相似的品质,一直感染和激励着我,也成了我求学多年的坚守:夙兴夜寐的拼搏、矢志不渝的坚守、突破极限的挑战,永葆赤忱的情怀、家国天下的担当。我一直觉得,优秀和自律是一种习惯,在一个领域突出的人,往往事事都能做好。

来到天大读博的一年时间里,因为想做更多的事情,所以也在加倍珍惜时间,比如利用走路的时间思考问题,比如把学生工作和志愿实践活动当做学习科研之余的休息。我一直相信,全面发展占用的绝不会是做科研的时间,而是休息和娱乐的时间。

作为管理学博士生,我一直觉得应该更多感知生活、拥抱社会的方方面面。越多的社会阅历会让我们发现生活实践中更多的管理问题,更好的认识这个世界,同时在这之中培养形成的时间协调能力、一丝不苟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与科研所需是一脉相承的。

 

 

总结一年的成绩,我发现四项成绩取得了学部历史性突破,首个创青春全国金奖、首个“互联网+”全国银奖、首个利安隆创业奖、首个天津市创新创业特等奖,还有全国最佳社会实践队的荣誉等等。我确实收获了很多,但这背后更刻骨铭心的,可能还是我和团队一起拼搏奋斗的日子,那些不眠的夜晚,那些为了修改几个字讨论几十遍的方案,和在出租车上敲电脑的日子,在这个过程中虽是辛苦但幸福着,感到这样的人生充实而且有意义,也希望我们能够一起向未来。 

 

焦之贤

2019级信息管理专业本科生

 

 

“目标与渴望  热爱与践行” 

 

 

“尽快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和理想的目标,保持学习和渴望的状态,不断践行”是我作为21级经管学部1班的新生班主任给出的对于大学萌新开启自己全新旅程的建议。

21年暑假,我成为21级1班的小班,在和学弟学妹的交流会上分享了自己大学两年以来的经验和体悟,“热爱是成长的内生动力,目标则是外生动力,有动力才能保持终身学习的状态。”在我看来,步入大学,我们开始拥有对自己生活和学习支配的自主性,我们需要在这个过程中探索自己的发展路径,不仅仅要学习科学文化,更要提升软技能。此外,也希望大家可以培养信息检索、主动了解新事物的能力,祝愿大家都可以在探索中拥抱自己的热爱。分享会的最后,我给出了对新生的寄语。 

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丰富的思考,比如我一路走来所秉持的“大学从一开始就是重要的”,也希望自己的一些小心得可以真正帮助到学弟学妹。

 

 

在后面的学习中,我面向经管1班及全年级的所有新生共计开展了四次高数辅导,参与的同学超过200人次。在最后一次的期末辅导中,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建立整体知识体系,我通过了解同学们的试卷判断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从而针对性地制定期末复习大纲,而这份大纲精细到如中值定理及定积分的联合题型、常见误区等。

 

隋元培

2020级信息管理专业本科生

 

“做有意义的事,成为有价值的人。”

 

 

 大学四年时光,我希望在保证学业的同时,做一些自己所热爱的、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学生工作。

作为天津大学学生会的部门负责人,我认为自己就是学校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和学生会的其他同学一起将第三十二届学生代表大会征集到的147份有效提案全部落实。其中,卫津路校区引入健身房、新增通宵自习室、教学楼多处布设自动贩卖机,北洋园校区试运行菜鸟驿站智能无人车配送等行动都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在开设第二课堂《学生代表事务管理》时,我发现广大代表对于如何协助学校、帮助同学解决问题还存在着困惑,于是,我在设计之后的课程时加入了许多的实践环节。如邀请学生代表参加校领导午餐会,为校园建设发声;组织学生代表结成小组,一同发现问题、实践调研、收集资料并进行分析,最终撰写成提案在比赛中进行展示……该课程共收集结课提案37份,每份提案的调查问卷均突破了200份。

 

 

当被问及忙碌的学生工作会不会影响学习时,我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学生工作没有影响我的学习,反而激励我更加努力。加入学生会后,我变得更加紧张忙碌,每天都处在一个十分充实的状态,正是因为这样,我开始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保证自己学习成绩优异的同时,我还组织班级同学一起自习,为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课外辅导。疫情期间,我带领大家组织了“七星灯火”线上云自习活动,带动了全校百名同学共同进步。

我时刻提醒自己我代表的不仅是自己,更是一个集体,是整个学生会的面貌。我要不忘初心,不断提升,做有意义的事,成为有价值的人。

 

谢欣悦

2021级经济管理试验班本科生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作为初入大学的小白,我没有什么能拿出来说的经历,只能说一说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一些小事。刚刚进入大学时第一次自我介绍,我紧张到手抖,不断重复前几天学姐告诉我的“用‘别把自己太当回事’来克服紧张”,虽然声音依然颤抖,但是最后的效果并没有想象中的糟糕。对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开始。抱着这样小小的开心,对大学的好奇和向往以及对自己的期许,我的大学生活在一路跌跌撞撞、磕磕绊绊中逐步走向正轨。初入大学,我仍保留着一些高中时的好习惯,比如尽量规律作息,通过努力做到最好来让自己满意,认真进取,多思多问,遇到困难主动求助同学、学长学姐、老师等。

 

 

 

回顾这段时光,我印象最深的都是和别人一同合作完成的任务,比如和组员一起在26教B讨论小组展示的论文PPT的内容与格式,第一次在大家的帮助下做微视频的主演,跟班委们一起出点子策划班级风采评比,参加云支教和远方的小朋友一起制定学习计划相互监督一起运动打卡……

未来的路还很远,我不知道自己具体会走到哪里,但我愿与同学们共勉,让我们在自己的路上且行且歌,心之所向,寻即赴往!

 

听了七位优秀同学的分享

大家是不是也觉得备受鼓舞呢

一寸光阴一寸金

积跬步才能至千里

为梦想努力永远从当下开始

愿我们不负春光,不负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