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华语辩论世界杯冠军队唯一女辩手!“经管榜样”焦圣雪!

发布时间:2021-08-24

8月19日晚,2021华语辩论世界杯决赛落幕。天津大学战胜澳洲老牌强队墨尔本大学荣获2021华语辩论世界杯总冠军,成为唯一一支两度获得华语辩论世界杯总冠军队伍。

华语辩论世界杯是华语辩论界的“三大赛”之一,能在这样的比赛中两次折桂,天津大学辩论队的实力可见一斑。由八名队员组成的强大阵容中,经管学部2019级研究生焦圣雪是唯一的女辩手。



在赛场上舌战群雄的她在赛后接受了经管传媒中心记者的采访。谈及夺冠后的心情,她表示,最直观的感受还是兴奋、激动。尽管决赛因为时间安排的问题没能上场,作为参赛队伍一员的她还是通过线上方式时刻关注着这场顶尖赛事的对决。最终,在宣布天津大学获胜的一瞬间,耳机里充斥着队员、教练的欢呼与呐喊。这个时隔四年的世界冠军,无论是对于天津大学还是对于焦圣雪,都意义重大。

这个冠军对于焦圣雪而言,是曾经的“奢望”,是隐隐的期待,是一直以来默默的坚持。她很少会把辩论对自己有多重要挂在嘴边,但却会抓住每一次站上赛场的机会,为那个不曾说出口的梦想默默努力。她对于辩论的感情,更像是一种“平淡的喜爱静静地流淌着。

最开始接触辩论时,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未来要拿到怎样的成绩,只是想多打几场比赛,多见见世面。进入天大,在这个优秀的平台上,她开始期待能站上更高规格的赛场,争取一些征战国内、国际大赛的机会。慢慢拿到一些成绩后,她开始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打出更好的战绩。她回忆道,2019年世巡赛是她拿到的第一个世界赛季军,心里其实是很开心的。但当2021年天伦杯再次拿到季军的成绩时,心里却更多的是遗憾和不甘。也正是那时起,她开始期待一个冠军,一份属于辩手的最高荣耀。





关于这次捧杯,焦圣雪表示,这份荣誉里凝结了太多人的努力,不仅有场上的八位队员,更有天津大学辩论队的教练、已经走入新的环境的曾经的队友、还有仍在努力提升实力的低年级的队员,大家都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又正值暑假,大家身处天南海北,但出于对天大和辩论的热爱,他们的心紧紧联结在一起。辩论队上上下下齐心协力,收获了宝贵的荣誉。

备赛的过程总是最为辛苦的,从破题,到搜集资料、支撑立论,再到一点点打磨攻防,布置战术。整个过程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这对于在异地实习的焦圣雪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由于比赛是在线上进行,本可以选择留在实习地点线上参赛的她,为了争取更好的备赛效果,特地申请了一周的假期,从广州来到天津和队员们一起线下备战。决赛的当天,她才不得不匆匆赶回广州,迎接面试和答辩。对于这段紧张忙碌的时光,她表示,这是她为数不多感到有点“忙不过来”的时刻。

作为两场比赛的二辩,她完美地完成了赛前制定的战术目标,和队友之间配合默契。两场比赛中,天津大学都以绝对优势取得胜利。对于自己的这次比赛经历,虽然结果圆满,但焦圣雪仍然稍稍有些遗憾。由于自己正在异地实习,又正值秋招,在时间精力的投入上远不及其他的队友,一些轮次也由于面试等冲突实在无法上场,但好在每位队友都足够优秀,让大家一起创造了这份圆满的结局。




正所谓“辨字双辛,十,每个辩手的路途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但无论胜负,景色同样动人。在中南与辩论结缘后,她作为第一批校队的队员,见证了一支辩论队的成长。进入天大,如愿加入这支劲旅后,焦圣雪拥有了更多的比赛机会,其中不乏一些国际性的顶尖赛事。在这些比赛的磨洗中,她和辩论的羁绊越来越深。

2019世界大学生辩论巡回赛,焦圣雪作为初入天大辩论队的一员,在比赛过程中迅速找到了对于天津大学辩论队和天津大学的归属感。2020新国辨,焦圣雪目睹了激动人心的“天人大战”天津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进行的一场顶尖对决),同时也见证了无数老将离开辩论场时的泪水,那一刻,她感觉到,她或许比她想象中更加热爱辩论,所谓“平淡的喜爱”,只不过是热爱与坚守的结合。辩论,早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和她一道成长




2021天伦杯,焦圣雪进入了一段低谷期,学业的压力、对未来的迷茫,一度使她生活在一种很压抑的情况下。那时候,辩论成为了她放松、调节的窗口。每天和队友讨论辩题、参加比赛的日子使焦圣雪慢慢走出了低谷,从此,她和辩论的关系更为紧密。很遗憾的是,这些比赛中,天津大学大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始终距离最高荣誉一步之遥。但努力和坚守终会收获回报,2021年世界杯中,天津大学一路高歌猛进,取得了这份辩论界的殊荣。

 


关于辩论,焦圣雪有一份自己的理解。她表示,每思考一道辩题,每打一次比赛都是自己在与“外面的世界”产生更深的联结。每一次探讨、每一次争论都是在与队友、对手思想的碰撞中看到世界不同的侧面。不同立场的持方在辩论中交锋,以期引起更多角度、更深层次的理解和领悟。正所谓是辨非辨天下公理”,以辩论之名,行哲思之事。辩论不是表面上两方的唇枪舌战,而是逻辑的争锋,思想的交汇。

辩论不仅是焦圣雪保持思考、保持敏锐、保持活力的方式,更为她带来了缜密的逻辑、包容的视角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她认为,辩论和科研之间是存在着一定共性的辩论场上缜密的逻辑投射到科研上就是有创造性的思考和严谨的论证,全面的视角在科研中可以助力问题的解决。恰如辩手需要对辩论场上每一个论据、每一个数据负责一样,科研者也需要对自己科研中的方方面面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

 

 

辩论场外,焦圣雪则更愿意“把自己交给更大的世界和更广阔的未来,学生、辩手、班长、主持人,她乐意尽可能保持自己生活多元的样貌,做一个精彩、有意思的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毕业生、经管榜样、辩论世界冠军……她的轨迹正如她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明白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不要虚度光阴,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想要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