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讲座预告 | 杨晓光:数字经济的内在逻辑

发布时间:2023-03-15

数字经济的内在逻辑

主讲人

杨晓光

讲座时间

2023年3月19日(周日)上午10:00

讲座地点

25楼-C504

01 主讲人介绍


杨晓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兴趣为管理科学、应用经济学、博弈论,获得过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复旦管理学突出贡献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青年科技奖、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人才等荣誉。

02 讲座内容

本报告首先指出传统经济由于是卖方经济,经济活动的着重点以围绕供给端而展开,由于是局部市场,呈现自然演化的特点。而从卖方经济到买方经济人类行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顺应这种变化,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全面赋能经济各个环节,特别是造就了近乎全球一体的市场。数字经济的经济产出中市场要素和数智要素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数字经济具有设计演化的特征,从而加快了经济迭代演化速度。以上这些因素,造就了数字经济相比工业经济是一次本质性升级,堪比工业经济对自然经济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