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讲座预告 | 刘宇:2060年我国碳中和经济与排放影响-基于动态CGE模型

发布时间:2022-11-07

2060年我国碳中和经济与排放影响

——基于动态CGE模型

主讲人

刘宇

讲座时间

2022年11月10日(周四)9:00

讲座方式

腾讯会议ID:713-865-058

会议密码:1895


01 主讲人介绍


9825


刘宇,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社会经济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研究主要集中于运用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CGE)分析能源与环境政策的经济和排放影响。

目前,发表期刊论文160篇,其中,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95篇,在国际知名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 Nature Sustainability, Energy Economics, Environment Science&Technology 等发表多篇论文。主持科研课题56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等。


02 讲座内容

碳中和目标将促进我国能源低碳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也将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重大挑战。然而,现有研究主要集中于技术和路径分析,较少关注碳中和对经济的潜在影响。因此,本研究运用动态能源经济CGE模型模拟了1275个政策组合情景(碳定价、能效改进、可再生能源和电能替代)的经济与排放影响。

研究发现:

(1)现有政策实现碳中和难度较大,只有48个情景可实现,高强度电能替代政策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

(2)碳中和的经济代价整体可控,相较于基准情景,2060年GDP累积损失3.6%,相当于未来40年,年均增速下降0.09%;

(3)不同政策组合的影响存在显著异质性,高强度可再生能源政策可有效减少经济损失。

基于上述结论,提出了实现碳中和的最优政策组合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