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讲座预告 | 翟淑萍教授:财务问询监管与会计信息质量

发布时间:2021-11-23

财务管理系研究生学术交流月·第三场

 财务问询监管与会计信息质量


讲座时间

2021年11月25日 11:00

讲座地点

25教A座3A会议室

主讲人

翟淑萍


01 主讲人介绍



undefined


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匿名评审专家,教育部首批(2020)双一流《财务管理》课程负责人。研究方向为资本市场与企业投融资决策。在《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会计研究》等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相关专著、教材7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主持省部级课题多项,获省部级奖励4项。


02 讲座内容


本文从年报可读性视角,探究交易所问询函对董事联结公司年报可读性的治理作用。研究发现,财务报告问询函能够发挥显著的监管效果,不仅提高收函公司(发讯公司)年报可读性,而且促使与收函公司具有董事联结关系的上市公司(受讯公司)改善年报披露行为。尤其是当投资者关注度高、媒体报道多和产品市场竞争激烈的公司被问询时,受讯公司会更大幅度提高年报可读性。作用机理检验证实,财务报告问询函降低收函公司盈余管理、增加违规成本,对收函公司年报可读性产生直接影响;同时,基于联结董事对信息的传递并出于对其声誉的维护,问询函对受讯公司年报可读性产生间接影响。本文将问询函影响的范围从收函公司本身拓展至具有董事联结的公司,探讨交易所问询监管能否发挥间接治理效果,为完善证券市场监管模式、提高市场监管效率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