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MATS LAB SEMINAR(MAAS)预告 | 城市出行服务管理专题系列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06

MATSLAB SEMINAR(MAAS)


  本周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鹏副教授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肖玲玲副教授,为大家带来“风险厌恶下的交通走廊通勤行为和信息分发”学术报告和“拼车行为建模与经济学分析”学术报告,欢迎大家参会交流。



01 主讲人介绍


283D


   刘鹏于2010年和2016年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先后获得双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主修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于2016年至2020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任职Research Fellow,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多模式动态交通分配和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并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 Part E、Annals of Operations Research、管理科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和ISTTT等国际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


258B


  肖玲玲,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领域包括交通行为分析、交通经济与政策。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Transportation Science,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E等交通领域期刊。


02 讲座简介


第一场

风险厌恶下的交通走廊通勤行为和信息分发


  研究探讨了具有风险厌恶的出行者在交通走廊中的通勤行为。出行者可以在有风险(时间不确定)但快速的公路和可靠(时间确定)但较慢的公共交通间做出选择。研究发现,与风险中性情况相比,风险厌恶下公路上拥堵程度较低,而公交中拥挤程度较高;此外,具有风险厌恶的出行者可以从交通信息供给中受益。


第二场

拼车行为建模与经济学分析


  拼车出行作为交通需求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能够有效提高私家车单车乘坐人数,减少交通流量,从而达到缓解交通拥堵的目的。然而,拥堵缓解效果如何依赖于通勤者的拼车行为与成本,其机理尚不清楚。道路瓶颈容量在时间和空间维度上的联合分配将产生怎样的综合效应,也需要回答。


  在本项研究中,我们对经典的瓶颈模型框架进行了扩展,构建了拼车模型用以分析早高峰通勤者拼车还是自驾、什么时刻出发的决策行为以及博弈均衡结果。除了排队延误时间成本和计划时刻延迟成本之外,通勤者还需要付出额外的拼车成本。拼车成本的分量可正可负,反映了选择拼车出行的相对障碍和吸引力。我们证明了最优道路容量分配对额外拼车成本的估计是敏感的。最后,解析推导了效率损失的上界,并通过数值算例展示了效率损失上界如何随参数的变化而变化。


03 参会方式


讲座时间: 5月7日(周五)19:00-22:00


参与方式:


腾讯会议 ID:493 677 352 密码: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