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讲座预告 | 潘静洲:如何进行管理学研究?基于亲身经历的分享

发布时间:2021-05-12

如何进行管理学研究?基于亲身经历的分享


讲座时间:5月14日(周五)14:00

讲座地点:19教311教室

线上参会:腾讯会议 ID:278 375 524

主讲人:潘静洲


01 主讲人介绍


潘静洲,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组织与战略管理系系主任、副教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天津大学“北洋学者英才计划”、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计划。


主要研究方向:领导力与团队发展、大数据与人才分析、人力资源管理、创新与创造力、职业生涯管理、企业家精神。


近年来,在《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心理学报》、《管理科学学报》、《南开管理评论》等国内外管理学、心理学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天津市人才工作重点课题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


02 讲座内容

本讲座适合于对管理学(特别是组织行为)研究感兴趣,希望有更深入认识的同学。


报告人将以自己在《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BS4)》的一篇投稿文章“What if My Coworker Builds a Better Relationship with My Leader? An Emotional Perspective to Understand How and When Lower LMX Social Comparison is Associated with Learning and Undermining Behaviors”为例,详细讲述科学论文从无到有的全过程,包括:研究选题、创意产生、团队搭建、研究设计、审稿修改等。用通俗的语言讲述论文背后的故事,分享科学研究中的苦与乐。


分享的文章关注于“员工面对同事与领导建立比自己更好关系(LMX)时的心理和行为反应”,揭示了基于领导-下属交换关系的社会比较所带来的同事间嫉妒的积极作用,以及如何减弱其消极影响。报告人结合对这篇文章写作经历的分享,试图回答:“什么是管理研究?”“什么是有发表潜力的研究选题?”“国内学者(生)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的挑战与应对策略?”“如何搭建和管理国际化研究团队?”“审稿中如何回应国际期刊评审人的问题?”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