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诚聘海内外英才——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26

一、管理与经济学部介绍

1、历史沿革

天津大学(Tianjin University),其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10月2日,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之先河。天津大学最早的管理学教育可追溯至北洋大学建校初期,并在1942年“西北联大”时期正式增设工业管理系。改革开放后,全国最早恢复管理学教育,1978年,成立系统工程研究所,1979年,成立管理工程系。1984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管理学院,天津大学成为新中国高校最早创立管理学院的四所院校之一。2009年,天津大学率先在管理和经济学科群试行学部制改革,成立管理与经济学部。

管理与经济学部秉承“崇实事而求是,践商道以化成”的使命,致力于打造与工科相融合、国际知名的管理与经济学科,培育兼具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卓越领导者和学术精英。


2、学科分布&师资力量

管理与经济学部学科覆盖面广,涵盖管理学门类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三个一级学科,经济学门类的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及工科门类的系统工程二级学科等。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A(前3%-5%),并入选双一流学科;工商管理、公共管理被评为B+。2022年,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软科排名中获得第三名。



学部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专业教师178人,包括教授55人,副教授96人,讲师27人,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8人,国家级青年人才7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教学名师1人,“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7人。



3、学术竞争力

学部教师聚焦国际学术前沿,近五年在Management Science,Operations Research,MIS Quarterly,Nature Climate Change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不断促进高质量原创性学术成果产出。

同时,学部聚焦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近年来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4项。


4、省部级科研平台情况

学部获批了包括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培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等在内的10余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同时学部拥有超过1000平米的实验空间,近年来投资超千万元建设了一流的科学研究实验条件,包括眼动仪、动作捕捉、虚拟现实、模拟驾驶、决策剧场、实时环境数据采集、高性能计算平台等,为各类前沿经济管理类研究工作提供了坚实支持。


5、国际合作

为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学部于2014年9月成立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科国际顾问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委员会是由全球著名商(政)界领袖、知名管理学家和经济学家以及社会贤达组成的高端顾问机构,旨在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科的长远发展提供战略指导与审议、资源汇集与整合,并作为管理与经济学部与国际学界、业界沟通对话的桥梁。学部先后聘任三届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委员会成员包括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前爱丁堡皇家学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Tariq S. Durrani;美国工程院院士、迈阿密大学教授 James M. Tien等13位委员。

学部充分发挥各学科优势,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伙伴,与诸多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18年至今,学部与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15所高校签署交换生、联合培养、双学位等各类合作协议,开展交流活动,涵盖了本硕博各专业学生,合作院校包括伦敦大学学院、密歇根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普渡大学、马里兰大学、雷丁大学等。


6、在校生&专业学位项目情况

学部通过了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AMBA认证和AACSB认证。2018年7月,在学位中心公布的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结果中,天津大学MBA项目被评为A(天津市唯一)。



二、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

天津大学自2012年开始实施“北洋学者英才计划”,并每年举行专场招聘一到两次。设置讲席教授、英才教授、英才副教授等岗位,旨在薪酬水平、管理服务模式等方面为优秀青年人才提供与国际接轨的创新与发展环境,为天津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招募一流师资队伍。

第十三届“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预计2023年1月8日以线上方式召开,日程待定。


三、招聘岗位

讲席教授、英才教授、英才副教授、副教授、讲师。


四、岗位职责

(一)讲席教授

1.准确把握本学科的发展方向,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研究构想,带领本学科在前沿领域赶超或保持国际先进水平。

2.致力于教师整体素质和研究水平的提高,积极培养和引进优秀人才。


(二)英才教授(原则上入选时不应超过55周岁) 

1.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具备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经验或能力,完成学校和学院规定的各项教学工作任务,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并取得突出的教学成果。

2.具有符合学科发展的独立研究方向,能够带领本学科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能够引领本学科开展国际先进水平的学术研究。

3.在学科建设、基地建设、人才引进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英才副教授(原则上入选时不应超过45周岁)

1.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具备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经验或能力,完成学校或学院规定的各项教学工作任务,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

2.从事高水平科学研究,研究方向符合本学科发展需要,在国内外相关领域表现突出并获得同行专家认可。

3.在学科建设、基地建设、人才引进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四)副教授、讲师

具有独立承担教学工作的能力,作为本科或研究生教学等人才培养方面的教师承担教学工作,主讲学科基础课或专业核心课。



五、招聘领域

1、管理科学与工程:含信息管理、系统工程、工业工程、运营与供应链管理、工程管理、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方向;

2、工商管理:含市场营销、应用心理学、组织行为、战略管理、人力资源、创新创业等方向;

3、公共管理:含行政管理、公共政策、资源与环境管理、健康老龄与社会保障等方向;

4、财务、会计:含公司金融、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公司治理等方向;

5、应用经济学:含金融工程、数字金融与金融科技、实证资产定价、绿色金融等方向。


六、应聘方式

请将个人简历、Job Market Paper、三封推荐信合并至一个PDF发送至邮箱hr14@tju.edu.cn,邮件以“申报北洋英才学者计划-姓名-方向-申请岗位”命名。

申请截止时间:2023年1月5日

初审通过者将被受邀参加我校预计2023年1月8日举办的第十三届“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