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3

64A94


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

——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赛通知

各参赛单位:

作为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专业赛项之一,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创办,力求深入推进我国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方法技术的普及与应用,拓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为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搭建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成果的展示和经验交流平台。现将“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01 相关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协办单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工业工程与管理分会

创新方法研究会管理技术分会

天津市精益管理创新学会

天津市工业工程学会

02 报名方式

比赛以队为单位,参赛队分为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每参赛队成员限2-4人(最少2人,最多4人),指导教师限1人。全国高校在校相关专业本专科大学生、研究生均可组队报名参赛,所有参赛大学生每人只能参加一个参赛队,且中途不得更换人员。

各单位同组参赛队数量不超过5个,应指定专人负责赛项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完成本单位参赛作品初选,提供本单位各组参赛作品汇总表。

03 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等奖(奖金5000元)、二等奖(奖金2000元)和三等奖(奖金1000元),由入围决赛的参赛作品分得。入围决赛的获奖作品数量不超过参赛作品总数的50%,一等奖的数量不超过入围决赛作品总数的10%,二等奖的数量不超过入围决赛作品总数的20%。

04 赛程安排

1. 赛项启动(2022年9月)

组委会发布赛项通知,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扩大参与面。

2. 作品征集及单位初选(2022年9月-10月)

各参赛单位根据参赛作品要求进行作品征集,对参赛选手资格、参赛作品内容及水平进行审核,完成本单位初选,并于10月23日24点前在赛项官网(www.ielean.cn)注册提交参赛作品。

3. 资格审查(2022年10月)

组委会对参赛队资格和参赛作品进行形式审核,并于10月27日前在赛项官网公布有效参赛名单。

4. 初赛评审(2022年11月)

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提交的参赛作品进行匿名评审,以初赛成绩顺序决定入围决赛参赛作品及其中的三等奖参赛作品,并于11月初在赛项官网发布总决赛通知。

5. 总决赛(2022年11月)

组委会拟于11月底前统一组织总决赛现场答辩,由决赛参赛队进行PPT讲解和作品演示,并现场回答评委专家的提问。最终以决赛成绩顺序决定一等奖和二等奖参赛作品,并在赛项官网公示所有获奖名单。

05 作品要求

1.自2020年1月1日至今,有实际应用经历并取得良好经济或社会效益的工业工程或精益管理创新案例;

2.参赛作品必须由参赛者原创,承诺无知识产权等纠纷并不存在全国范围同类比赛重复参赛情况;

3.各参赛队应在规定的截止时间内,通过赛项官网(www.ielean.cn)提交参赛作品的相关材料,包括参赛作品汇总表、参赛作品申报表、参赛作品版权声明、参赛作品应用报告及相关PPT、动画演示、试验录像等,相关要求见附件。

06 评审办法

评审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工业工程和精益管理理论水平、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等:

(1)作品选题:选题紧扣学术或应用前沿,构思立意新颖,有创新;问题定义准确、清楚。

(2)研究方法:工业工程或精益管理研究方法选择合理;能够正确使用方法解决问题;具有创新性应用和深刻思考。

(3)效益效果:结果阐述清楚,有显著效益或效果;结论归纳总结深刻,具有明显的创新性成果;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4)团队能力:团队分工合理、任务明确、协作良好;现场表现自信、思路清晰、语言准确。

07 联系方式

赛项官网:www.ielean.cn

赛项官方邮箱:chinaielean@163.com

联系人:李建国13820510886;刘亮13920895968;毛照昉022-27403771

08 其他

1.参赛选手无需向组委会缴纳参赛手续费,但其活动经费自行解决;

2.一旦发现参赛者存在侵权、抄袭、重复参赛行为,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由此产生的侵权法律后果及责任全部由参赛者承担。已确认获奖的作品存在侵权行为时,组委会有权取消获奖资格并追回已发放的奖金、证书和奖杯等所有奖励;

3.本次通知中相关的附件材料请从赛项官网及各协办单位网站下载;

4.组委会对赛项拥有最终解释权。


作品具体要求见下方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