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讣告 |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何伯森教授病逝

发布时间:2017-03-02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国际工程管理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著名的工程管理专家,原天津大学管理工程系系主任何伯森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3月2日7时58分在天津逝世,享年85岁。

何伯森,1932年6月生,河南舞阳人。1953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北洋大学)水利系,此后留校任教,先后在水利工程系、管理工程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989至1995年担任天津大学管理工程系系主任。曾任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建设部高等学校土建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职务。

何伯森教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一生奉行母校“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爱国奉献”的精神。他不断求索,勇于创新,为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筚路蓝缕,主持创办了我国第一个国际工程管理专业,组织近百名国内外专家编写了我国第一套“国际工程管理教学丛书”,国家领导人亲自作序,填补了该学科的空白,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他扎根中国,放眼世界,主动将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的经典合同范本引入中国,并在范本修订过程中发出了中国声音,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也是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资深会员、特许建造师学会资深会员。他潜心科研,著作等身,承担了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委托的多项重大课题,出版了《国际工程合同管理》等著作8本、译著8本,获得了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建设监理事业特殊贡献奖、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突出贡献奖。他提携后进,甘为人梯,作为国际工程管理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在身体力行、言传身教中培养了一大批领军人才和行业骨干,发起创建了“何伯森国际工程管理教育基金”,惠及全国学子。他胸怀家国,学以致用,毕生关注我国建筑业和对外承包工程事业的发展,多次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为我国建设行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何伯森教授的逝世,是学校的巨大损失,也是我国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何伯森教授!

遵照何伯森教授生前意愿,丧事从简,不接受花圈。

联系人:张水波 13602094608

特此讣告。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17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