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北洋之星”队获得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3-30

本站讯(天津大学MBA项目供稿)3月26日,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圆满落幕。最终排名前7的队伍(创意创新赛道4个,算法挑战赛道3个)获得一等奖,包含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4个。本届大赛共有453支队伍报名,参赛队伍覆盖144个培养单位,其中学生2064人、指导教师555人,共计2619名师生参与比赛。

undefined

由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MBA学生王星、何劲、夏连璇、博士生陈燎,北京理工大学MBA学生刘贵斌组成的参赛队伍“北洋之星”队的作品“基于车辆全栈智能风控数据的反欺诈应用”从算法挑战赛道突出重围,获决赛一等奖(银奖)。学部数据挖掘与智能管理研究方向赵洪科副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参赛队伍同时获社会贡献奖、优秀组织奖两项荣誉。MBA项目副主任张明燕、学生工作部吕孟洵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参加了决赛。

undefined

“北洋之星队”通过自适应驾驶员决策算法、多源异构元素级融合技术、主动安全域控制技术,结合行为序列挖掘、事件数据分析、关联网络挖掘,提升车险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风险减量管理,逐步改善营运车辆保险经营状况,进一步提高车险服务质效和经营效益。同时,对于社会,可以利用作品推广有效降低事故发生和保险欺诈,政府与监管机构能够引导行业依法合规稳健发展。

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清华大学承办。大赛旨在结合国家金融科技发展需求,引导研究生放眼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前沿,为我国金融科技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天津大学MBA项目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立足于挖掘人才、鼓励创新,激发学子潜力,突破专业壁垒,开辟全新领域。“北洋之星”队在参赛过程中打破常规,一路披荆斩棘,在算法挑战赛道创新突破,为学校、学部及MBA项目赢得荣誉。

undefined

本次大赛收获佳绩离不开天津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和“严谨治学”的校风熏陶,离不开学部对本次参赛的大力支持。未来MBA项目继续以培养“兼具系统思维能力、扎实分析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管理精英”为使命,心系国家发展需求,培养更多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期待天大MBA学子在更多国际、国家级赛事中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