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水波作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0

本站讯(通讯员:宇文慧)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国两会是一场“春天的盛会”。3月13日,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热烈气氛中胜利闭幕。政声与民意交融,“国之大者”与“民之关切”聚合,人民所思所盼融入战略决策部署之中,映照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的光明前景,逐梦惟笃行,奋楫再出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管理与经济学部邀请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水波教授面向学部教职工举办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报告。

3月17日,管理与经济学部面向学部教职工举办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报告。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水波作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主要精神汇报。报告由学部党委书记毛照昉主持。

3月4日至3月11日,“两会”在北京召开,委员们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计,紧扣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任务,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这是张水波继2018年当选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后首次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作为天津市40位代表之一和天津大学2位代表之一参会。

张水波提到,今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举行的重要会议。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等,为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谋篇布局。

张水波围绕大会会议议程、指导思想、各项工作报告与事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天津代表团审议情况和主要活动等方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介绍。张水波全面系统解读了今年全国两会精神,既有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重要制度安排、重点改革任务的深入解读,又有老百姓普遍关注关切的教育、养老、住房等民生问题的深度阐释;既有系统的梳理归纳,又有精确的扩展解析,对于学部教职工更好地理解把握今年的全国两会精神,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张水波指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出席了“两会”党员负责人会议,参加了江苏代表团会议,出席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看望了民建、工商联届委员,就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发表了重要讲话。

张水波代表相关工作获得北京日报头版报道

张水波代表收到财政部发来的感谢信

张水波结合个人履职经历,分享了作为代表提交的“关于加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关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关于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支持发展专业化长租机构的建议”等提案。张水波认真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相关工作收到了财政部感谢信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央广网、中国贸易报、北京日报(头版)、天津日报、今晚报、津云等媒体报道。

毛照昉感谢张水波为学部教职工第一时间传达两会精神,分享两会“幕后的声音”。毛照昉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的又一重大政治议程,学部教职工要深刻把握开局之年的良好大势,紧紧围绕学校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任务,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天津大学一流大学建设贡献经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