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傅利平教授获2022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

发布时间:2023-03-12

2022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

傅利平

13B09

本站讯(文字来源:天津大学工会)现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她从教37年,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落实立德树人、构建学术团队、推动学科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均作出了突出贡献。


爱岗敬业,服务人才培养

2D9B9

傅利平承担的教学工作量大、学生层次多。在教学中,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注重知识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效果,曾获全国MPA优秀教学奖、天津大学第十届我心目中的十佳好导师。她指导的研究生获全国MPA优秀论文、天津大学优秀博士和硕士论文。

针对学生思想波动情况,天津大学组织院士、专家领衔开讲了空中课堂精品课“科技赋能 同心战疫”。傅利平教授领衔“战疫”云课堂,通过“无处不在的管理”专题讲座,为全国高校同学们讲解管理人才的培养,明确青年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让师生共同上好思政课。


凝心聚力,培育创新团队

1AE23

她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参与国家知识产权强国规划纲要(2021-2035)制定专项研究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研究(2021-2025);担任天津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带头人,组织筹办国内外高端学术研讨会,提升学科影响力;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团队多名青年教师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

面对老龄社会健康养老问题带来的决策需求,傅利平成立“天津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与数据中心”,带领团队先后与北京大学、天津市和平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等联合开展大规模的入户调查活动,构建天津市健康养老基础数据库。这些基础数据,不仅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数据资源,同时也为政府系统科学决策提供了微观数据支撑。调查工作历练了团队,也培育了学生家国情怀与创新精神,为老龄社会的健康养老提供政府决策所需的微观数据。天津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与数据中心入选CTTI来源智库,并被授予“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心怀家国,彰显巾帼力量

15031

傅利平深度参与天津大学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工作,十年来对口支援西部高校为民族地区社会治理培养人才。她全面负责天津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联培项目,为藏区社会治理培养视野阔、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的博士研究生,并于2018年协助青海民族大学成功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民族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完善了青海民族大学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机制,为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治理贡献力量。

她担任天津大学四川招生宣传组长,二十年来助力高校招生宣传提升学校影响力,每年数次带领团队奔赴一线为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开展“无处不在的管理”等科普讲座,累计线上宣讲直播及现场讲座100余次,覆盖高中生及家长上万人次,获评“天津大学本科招生工作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她身兼数职,三十年来积极参与高校及地方公益履行社会责任。担任第二届天津大学女教授协会会长,组织“当文化遇见美”女教授旗袍秀,发挥女教授特有的“她”魅力,涵育校园崇美尚美的“美育文化”;担任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代会主任,积极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获“天津大学优秀民主管理干部”荣誉称号;担任致公党天津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天津大学总支主委,积极参政议政,成果显著,在天津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暨 “与党同心同行”先进表彰中,荣获“先进个人”。她还担任天津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天津市行政管理专家库决策咨询专家,受聘天津市妇联巾帼智库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