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奋楫再出发!这场校友论坛共话天开园蓝图

发布时间:2023-02-20

本站讯(海棠知本 供稿)2月11日,以“科教融合、创新策源,为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贡献力量”为主题的天津大学第六届校友创新创业新年论坛在津召开。企业家、科学家、创业家、投资家相聚一堂,就“如何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进行头脑风暴,共绘创新创业蓝图。

此次论坛由1个主题论坛,7个圆桌论坛和1场知本夜话共同组成,现场线下会议和云上论坛同步直播,邀请了近300位企业管理者与学者,吸引了两万余人参与互动。

天津市副市长朱鹏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党的二十大做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决策部署,为天津科技兴市、人才强市、制造业兴市指明了前进方向。天津市政府高标准谋划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天津市委决策部署,推动“十项行动”落地见效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对标全国一流标准,营造服务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创新创业环境,提供全链条、全周期的专项服务政策,让每一位创新者在这里得到滋养,让每一位创业者在这里茁壮成长。天津大学作为我国第一所现代大学,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大量高端人才、科研成果、优质企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天津大学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参与天开高校科技园的规划筹建工作,对凝聚广大教育资源,助推科技园高质量发展具有引领示范意义。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向参加论坛的嘉宾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他指出,高教科技园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结合点,对进一步发挥高校源头创新作用,促进高校资源集成与开放,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天津大学正积极参与天开园规划和建设工作,努力将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为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贡献力量。天津大学将整合技术、人才、资本和信息等创新要素,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营造一流创新生态,鼓励师生把更多论文写在津沽大地上。

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以“为天开园建设贡献天大力量”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提到,参与天开园高标准建设、服务天津市高质量发展,天津大学责无旁贷。经验表明,只有政府、大学、产业界都积极参与,才能实现高校与大学科技园的互动“引力”,发挥大学与城市之间连接的桥梁作用。这是大学科技园成功的关键。对于天开园未来建设他提出了几点思考——更加重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打造不同阶段创投基金矩阵,创新科技园区管理服务机制。


天津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刘毅作为创业家、企业家、投资家代表作了主题发言,他说,如何能把更多有梦想、有追求的青年学子留在天津、留在学校周边创新创业,是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天津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我们将积极参与天开高教科技园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天大创新创业生态作用,全面调动校友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创业家的参与热情,以基金为纽带,科技园为载体,汇聚资金资源、人才资源、创业资源,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高效衔接,实现学校、企业、行业和区域之间创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未来一年,我们力争要在天开园“先导区”实现100家科技企业和100个科学家深度互动,吸引100位大学老师、学生及校友创业项目和企业入驻,推动设立不少于10亿元的创投基金群。未来五年,打造不少于20万+㎡的创新创业载体,吸引500家科技创业企业入驻科技园,汇聚1万名以上的优秀大学毕业生留津干事创业;在十年内孵化10家独角兽企业。

天津科技大学校长路福平,天津城建大学校长白海力,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天津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夏正淮,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张继东等嘉宾以圆桌对话的方式为如何打造有影响力的创新策源地,如何营造多赢的创新创业生态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天开园的建设贡献了“智慧”。

主题演讲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研究员、陕西光电子先导院执行院长米磊受邀出席论坛,从“硬科技改变世界”的角度解读经济是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推动的。


北洋海棠基金、创业知本社联合发起人、利安隆新材料董事长李海平以“利安隆的三条成长曲线”为主题,从微观角度分享了利安隆的战略发展与部署,以三条成长曲线持续支持公司快速发展。


创业知本社私董会成员、云遥宇航董事长李峰辉发表了“扎根天津创业,奔向星辰大海”的主题演讲,结合天津大学一号从研制到发射的案例,全方位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圆桌论坛 共话破局之道

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刘宁、博金工具董事长肖友谊、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毛照昉、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天津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倪广健、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胡明列以“高校如何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和痛点”为议题,分别向大家讲述天津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发展现状和具体做法,并就如何加快产学研协同合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党委书记毛照昉说,科技成果转化重点在于系统性平台建设,通过平台建设解决产业需求侧和高校成果供给侧两者间的对接难问题,完成两方面资源链接。

天创资本管理合伙人洪雷,天津大学精仪学院教授、沂普光电首席科学家张效栋,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北洋酶生物董事长尤生萍,天津大学智算学部教授、慧言科技董事长王龙标,天津大学药学院教授、中科美宁董事长张雁,天津大学理学院教授、副院长王勇围绕“科技成果产业化、产品化的瓶颈与突破”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在科技成果转化中遭遇的实际问题和解决方案,探索出符合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


天津科技金融集团总经理王润田,明德投资创始合伙人李双霞,创业知本社私董会成员、华慧芯科技董事长曲迪,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副教授沙洲,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研究员、北洋康肽董事长王跃飞,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研究员、至微新能总监肖菁以“科技成果转化三驾马车(科学家+投资家+创业家)的创新与探索”为主题,从不同层面解读科技成果转化的专业性和市场性,将人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资本等要素有效串联。

创业知本社发起人、津荣天宇董事长孙兴文,和君咨询高级合伙人、天津公司总经理张裕扬,好奇猫科技联合创始人、总经理曹允登,创业知本社私董会成员、天津大学低碳建筑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刘刚,创业知本社私董会成员、天津绿碳科技董事长刘晓峰,创业知本社私董会成员博科光电总经理孟卓从创业知本社创始人、赋能导师和私董会成员三大主体的角度分享如何“用知本赋能天开园创新创业生态”,并建立知本九立的模型,从内到外帮助大家解决“四个关系”。

北京创势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汤旭东,陕西光电子先导院总经理杨军红,创业知本社私董会成员、布尔科技董事长闫方超,创业知本社私董会成员、华芯智能董事长陈东华,创业知本社私董会成员、爱仕凯睿董事长倪嘉辉,创业知本社私董会成员、轻盈医疗董事长王玉莹围绕“硬科技与‘专精特新”这一主题,就如何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培养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内部力量,通过降本增效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等话题展开热烈探讨。


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夏秋雨,创业知本社私董会成员、云遥宇航董事长李峰辉,可宏振星总经理武鸿涛,徙木科技董事长张建胜,创业知本社私董会成员、沂普光电董事长郭跃武,鲲鹏信息总经理李润泽以“U30发现改变世界的天津青年力量”为议题,分别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以及希望与诉求,并深度对接了天津科协的相关政策。

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新年论坛始创于2017年,是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迄今已成功举办五届,一直以天大的校友、天大的基金、天大的力量,推动天大的创业,成就天大的事业为目标,帮助拥有创业梦想的校友们不断进步和成长,在“技术交流、凝聚力量、资源互通、深化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天大创新创业生态是包含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论坛、创业课程、创业大赛、创业加速营、创业家俱乐部、创投基金、青年科技创新奖与创新创业基地在内的“九个一”校友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天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经过几年涵养,辐射带动了地方区域发展,实现了不同区域分工协作和资源优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