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喜报 | 经管学部蒋琬副教授的文章发表于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UTD24)!

发布时间:2023-02-16

本站讯(通讯员:宇文慧)近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组织与战略管理系英才副教授蒋琬作为通讯作者的论文《Does CEO emotion matter? CEO affectivity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被工商管理领域UTD24顶级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录用并在线发表。该论文投稿、5轮审稿至最终发表历时近4年,是学部教师作为主要作者在工商管理领域(组织行为和人力资源、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会计等)UTD24顶级期刊发表的第一篇论文,实现学部在工商管理领域UTD24顶级期刊发表论文零的突破!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简称SMJ)创立于1980年,是美国战略管理学会(Strategic Management Society, SMS)会刊。SMJ作为工商管理领域最顶级的国际学术期刊之一,以严苛的学术要求和极致的编辑水准著称,位列UTD24、FT50和ABS 4*最高级。SMJ是UTD24期刊之中,中国内地高校学者发文最少的几本之一。近5年(2018年至今),中国内地高校学者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在SMJ仅发表10篇论文,年均发表仅2篇

该SMJ论文发表可为学部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和国际认证排名等作出重要贡献。蒋琬老师目前为学部英才副教授、特聘研究员。近5年,蒋琬老师在UTD24、FT50、ABS 4*等学部Top和A+国际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在企业创新管理和ESG领域取得一定学术进展。


文章摘要

虽然先前研究已对企业社会责任(CSR)的战略领导力前因开展一定研究,但主要聚焦理性人假设和认知视角,基于非理性和情感视角的研究尚属空白。本研究探讨了CEO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特征与CSR关系。实证研究结果表明,CEO积极情绪特征与CSR正相关,而CEO消极情绪特征与CSR负相关。此外,CEO社会资本在CEO情绪特质与CSR之间发挥调节作用。研究结果建议,CEO应密切关注其情绪特征如何影响CSR决策,避免战略决策过程中的潜在情绪偏见。


蒋琬老师说

学部近些年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顶级论文和重大项目等多方面成绩均处于国内前列,这得益于学部领导大力支持、一流文化制度支撑和顶尖学科平台助力。学部搭建的“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全方面人才发展体系让每一位教师都拥有展示自我的舞台,实现了教师和学部同频共振、共同发展。相信老师们依托学部一流平台会取得更多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