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日日顺全国大学生创客训练营,经管学子再度摘金夺铜!

发布时间:2022-12-18

本站讯(通讯员:宇文慧)12月12日,中国物流学会官网公布了2022第七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创业创新成果。凭借在研究方向、设计方法、实用程度、创新创意、团队实力及预期效益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两支队伍分获一金一铜佳绩。



由物流工程专业的刘若颜、王琦、王慧、周桢坤、马雅晖五名同学组成的“椰树牌椰汁队”获金奖,由物流工程专业的张慧、王钰杰、刘姝伶、陈喆沛与电子商务专业的陈家骏五位同学组成的“日日顺驰名商镖队”获铜奖。两支队伍均由霍宝锋教授、孙晓晨副教授、刘伟华教授联合指导,指导教师均获“卓越导师”称号。同时天津大学获优秀组织奖。



“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由中国物流学会与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是行业首个聚焦在校大学生的创业创新共创平台,在全国开设物流类专业的高校中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第七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自2022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23所院校的400余名师生积极参与,经过“种子集”“天使学”“A轮研”“B轮创”四个环节的选拔比拼,历时近半年时间,36强创业方案脱颖而出,涵盖“基础运营算法”“科技及数字化应用创新”“供应链管理及模式创新”“场景物流服务”四大方向,为物流行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天津大学两支创客团队着眼于行业企业面临的现实挑战和瓶颈问题,从四大类方向34个选题中进行甄别,最终聚焦在“日日顺前置智能仓建设”“数智化园区建设”两方面,创新性提出了行业解决方案,并综合运用数理建模、算法设计和模拟仿真等多种方法,提出了具体的技术支持,大幅提升了相关领域的运行效率和运营绩效。



其中,金奖获奖团队“椰树牌椰汁队”给出的“前车智建”—装配运输综合智库建设与推广方案,从仓库建设、信息系统、智能平台、运营仿真等多方面给出了详细的一体化智能库建设方案,大大提高仓储运输效率,推动两轮电动车行业仓储智能化。



铜奖获奖团队“日日顺驰名商镖队”带来的“物流园区配货与干线运输流程优化与一体化管理平台设计”方案,通过全面的信息平台规划提出干线运输与物流园区一体化建设解决方案,多处细节都体现了独具创新性的设计,实际解决了干线运输与园区调度不协调的问题。

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受学部使命“崇实事而求是,践商道以化成”的感召,以极其认真务实的态度,探索项目进展中的每一个问题。在长达6个月的备赛拉锯战中,两队成员顶着课业与比赛的双重压力刻苦钻研,挑灯夜战,多次打磨方案。“酒香也怕巷子深”,决赛来临之际,两队成员更是积极吸收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教师的修改建议,不断完善演示文档、宣传片等展示模式,以求做到完美彰显“方案亮点”。最终,两队通过APP平台展示、FLEXSIM仿真模拟、创新工具模型3D打印、Windows应用程序开发等多元化展示形式获得决赛评委高度认可。

对于大学生创客来说,参与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的过程不仅意味着挑战与突破,更充满了创新与收获。正如“椰树牌椰汁队”刘若颜所说,日日顺创客训练营是一个大学生成长与展示的平台,尤其感谢日日顺的企业导师汪卉老师,在一次次的方案打磨与探讨中,我们才有机会接触到中国物流行业顶尖的科学技术与头部企业珍贵的实践经验。正是在日日顺的平台上,我们逐步从一个“小白学生团队”成长为有思考能力,能动手落实的“创客团队”。“日日顺驰名商镖队”张慧认为,“跨专业组队对我们活跃思维与知识互补带来很大帮助,每个人从专业本身出发提供独特的见解,讨论过程会产生很多的思维碰撞,有助于形成方案的创新点。同时,通过这次组队,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也得到很好的提升。”

事实上,这并非经管学子首次在“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中喜获佳绩。此前,第二届、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比赛中,经管学子均登上了领奖台。“一汽丰田杯”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等物流领域重要大赛舞台上,同样不乏天大经管人的身影。我们满心期待未来更多经管学子赛出水平,赛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