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第三届“携手创营,经彩助农”全国高校公益助农营销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12-16

本站讯(经管双创中心 供稿)12月4日,由天津大学主办,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天津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天津商业大学、宕昌电子商务中心、松果仁研习社、乡村创想+工作室承办的第三届“携手创营,经彩助农”全国高校公益助农营销赛决赛通过线上方式举办,共10支队伍进入本届决赛。天津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谢觉萍老师,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市场营销系主任郑春东教授、党支部书记张敏教授、马向阳副教授、罗城副教授担任决赛评委。

本届营销赛共分为电商、筑梦文旅两大赛道。电商赛道线上销售主要通过“e帮扶”等电商平台,微信群聊、朋友圈等社交平台,抖音、火山等直播平台,开展直播活动二十余场,浏览上万人次,推广助农营销活动。其中,助农爱go团队依靠电商直播,累计观看人数上万人,购买人数1000余人,营业额达32222.1元,位列第一。线下销售由各团队自发组织进行,总营销额达5503元。线下展销会成功带动了广大师生主动了解宕昌产品,关注宕昌产品背后的地方故事,将营销赛与当地特色农产品普及推广相结合。

筑梦文旅赛道选手挖掘记录美丽风景和乡土人情,用照片、视频和文字呈现乡村振兴画卷;选手变身“美食博主”,用助农商品创作美食,用诱人的色香味为助农特色产品“打CALL”让助农有更多可能。文旅赛道浏览量总共破十万次,在抖音、B站、小红书、微信等平台点赞上千次。

在营销赛中,共有甘肃宕州府乾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宕昌县理源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十余家企业与组委会建立合作,为参赛团队提供产品,部分企业还为营销赛开发了特色产品与特色包装。企业提供的商品品类众多,包括特色农产品、特产零食、养生茶饮、牛奶乳品等数十种品类的百种产品,借助“e帮扶”平台与各销售渠道同步开展销售活动。同时,各参赛团队利用优惠券、节假日上新等营销手段,结合国庆、中秋、重阳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各种促销活动。

10支决赛团队展示后,经过评委点评和打分,最终,电商赛道(初创组)来自天津大学的助农爱go队、好家伙队获特等奖,天津理工大学的“同甘共济,心心向农”实践队等五队获评一等奖,天津大学的超能陆战队等五队获二等奖, 天津大学的天大助农先锋公社等七支队伍获三等奖,天津大学的成群结队等八支队伍获优秀奖。筑梦乡村赛道:来自天津大学的“筑梦乡村:乡味自东北方”获一等奖,天津大学的“浓浓香味,浓浓乡味”获二等奖,郑州轻工业大学“乡村振兴--我们在路上”获三等奖。

张敏代表评委做总结,她表示,短短四个月时间,每个队伍在各方面发挥了聪明才智,各具特色,锻炼了专业能力,提升了综合素质。感谢所有同学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营销赛还会持续开展,不断完善创新,搭建更适合大学生实践创业的平台,期待大家的参与。

全国高校公益助农营销赛自2020年开办以来,至今已举办三届,吸引了全国近百所高校的近千名同学参与。由于前两届竞赛的顺利举办为第三届全国高校公益助农营销挑战赛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石,第三届助农营销赛学校覆盖数量、合作企业数量、营销额等重要指标均实现了突破。第三届营销赛号召跨专业、跨院校组队,以吸引学生广泛参赛,共有包括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在内的28个高校、58支队伍、十余家企业参与,参赛人数238人。2022年营销赛报名学生专业背景更加多元,涵盖理工文商多个学科,其所属院校来源广泛,形成了较大范围的助农浪潮。依托“e帮扶”平台、抖音直播、线下销售等渠道,本年度实现销售额25万元,三年销售额累计44万元。

助农营销赛为高校师生搭建了一个发挥专业优势,施展活力风采的广阔平台,助力高校师生参与乡村振兴。未来,经管学部将持续发力,不断完善营销赛工作,以经管品牌的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经管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