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NEWS

喜报 | 刘伟华教授、解百臣教授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

发布时间:2022-12-09

本站讯(科研与学科建设办公室 供稿)12月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公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刘伟华教授主持的“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政策与路径研究”、解百臣教授主持的“‘双碳’目标下能源结构转型路径与协同机制研究”双双获批!

据了解,此次获批有两大亮点:第一,这是刘伟华教授获得的第2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由于成果突出,刘伟华教授获得了重大项目的连续资助;第二,解百臣教授主持的项目是天津大学首个由“80后”学者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学校在科研后备力量培养方面取得的又一突出成效。

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政策与路径研究

项目负责人:刘伟华教授

01 项目介绍

本课题着重围绕两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这一研究对象,从两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技术管理与组织管理机制、实施模式与实施路径、支撑政策等关键性问题出发,开展详细的课题研究,旨在通过揭示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典型模式、创新路径和应用经验,为我国企业开展两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实践提供重要参考借鉴,有效支撑国家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悉,在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过程中,工业工程系的齐二石教授、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霍宝锋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参与联合申报,各个单位共同努力,使得本次社科基金申报成功获批。

02 负责人介绍

刘伟华,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英才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物流管理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青年工作组组长,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开发银行物流流通领域专家。

近年来,先后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EJOR、IJOPM等发表论文90余篇,在《管理科学学报》等发表国内论文50余篇;出版《服务供应链管理》等10部专著。已经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9个国家和省部级以上课题,此外,还主持完成近40多项企业合作课题。先后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交通运输与物流杰出专家40人、首届中国智库创新人才青年标兵奖、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宝供物流一等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科技创新人物奖、Emerald国际期刊出版社高赞论文奖、首届中国物流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荣誉。提交的决策咨询建议获得正国级领导批示。完成《物流术语》国家标准等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与修编工作,牵头主持完成第一项智慧物流国家标准《智慧物流服务指南》和第一项IEEE智能工厂物流流程规范,相关研究发表在《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内参版)》、《经济日报(理论版)》等权威新闻媒体;现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ogistics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期刊亚洲区区域编辑、Modern supply chain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副主编、Sustainable Futures副主编以及高水平国际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Logistics and Transportation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Ocean & Coastal Management, Industrial Management & Data Systems等特邀编辑。

“双碳”目标下能源结构转型路径与协同机制研究

项目负责人:解百臣教授

01 项目介绍

“‘双碳’目标下能源结构转型路径与协同机制研究”课题从安全、经济、清洁等角度围绕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核心要义与主要特征,绿色低碳转型的优化路径,能源结构转型驱动的能源生产空间布局演化与多能协同生产机制研究,智慧能源网络建设驱动的清洁能源消纳与多能源市场耦合机制等内容展开研究,旨在通过研究不同能源间的联动机制与影响机理,厘清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长期的辩证统一关系,最终提出保障能源结构绿色转型的协同推进策略与政策建议,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据悉,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由中国工程院王成山院士担任咨询顾问,联合北京理工大学王博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张兴平教授、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卫海桥教授、管理与经济学部朱宁教授和赵涛教授,以及国家节能中心、国合洲际能源咨询院、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等单位共同联合申报。

02 负责人介绍

解百臣,教授、博士生导师,剑桥大学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2008年进入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任教,期间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先后访问剑桥大学、加州大学梅喜德分校和圣克鲁兹分校。作为学术界代表入选亚太经合组织(APEC)能源工作组中国代表团,担任APEC智慧社区大赛智慧能源组主评专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国家能源局和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咨询专家。

解百臣教授主要从事资源管理与政策、预测与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和天津大学“北洋青年学者计划”,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项目1项,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课题2项,其他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合作项目近30项,作为高校负责人参与天津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和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已结题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后评估综合评价为“特优”。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7篇,相关成果获国际奖项埃尼奖提名,天津市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所指导的研究生多人次获评国家奖学金和天津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目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最具权威性的项目类别。该项目研究成果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社科研究的最高水准,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和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所取得的进展,体现出经管学部在重大项目研究的良好势头,对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再次祝贺刘伟华教授、解百臣教授!